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采取“多地同步举行、云上会面”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充分调动重要机构和期刊资源为青年学子培养提供支持,线上线下各平台约百万余人次参与。

本届论坛由国内19所高水平教育学教学科研单位及17个研究团队主持36场分论坛,大会组委会组织实证研究方法教学、研究伦理等8场特色工作坊,全球7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教育实证研究研讨。本届论坛与中国教师教育有关的议题主要有数据库建设、教师情感、基础教育教师发展、教师专业学习社群等;与中国学生有关的议题主要有国家大学生学情规律、社会与情感能力、学习科学、技术促进学习等;与中国教育评价改革有关的议题主要有教育大规模测评数据、教育技术的评价与测量、概化理论等;与中国教育热点话题有关的议题主要有职业教育、情境教育、县中振兴等。

教育实证论坛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教育科学研究领域的深刻变革,以在科学研究方法上的突破为主要标志,推动了研究方法的推陈出新。一是实现了教育研究向科学状态转变。论坛更加深入探讨教育准实验研究、混合研究方法、大规模监测调研项目数据库应用、因果推断等。二是教育研究融合了新研究方法。三是运用混合研究方法解决日益复杂的教育问题。论坛更加注重质性研究的资料搜集与分析、视觉资料的使用、教育叙事与生命史研究以及质性研究的前沿发展等。四是在实证的积累中实现理论突破成为学者自觉。五是中国教育实证研究方法正在走向并引领世界。根据中国国情与教育实际问题创造性运用研究方法的能力及教育议题设置能力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1袁振国教授开幕式讲话.jpg

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代表论坛组委会作《从量的发展到质的飞跃》的开幕讲话。(学校供图)

4分论坛现场.png

论坛采取“多地同步举行、云上会面”的方式举行。(学校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