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淮北:探索“一体四翼”普惠托育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于金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金龙)近日,安徽省淮北市提前完成了安徽省定下的2022年度安心托幼五项指标(新增公办园学位、新增托位、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县级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公立医院托育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据悉,安心托幼工作启动后,淮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指导安心托幼工作。市教育局精心谋划,迅速部署,加强调度,坚持市县同步合力推进安心托幼工作。出台了《关于核定淮北市幼儿园延时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等3个文件,市教育局研究出台了《淮北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管理指导意见》,为安心托幼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时,该市还制定《淮北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进一步完善普惠保障机制,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出的14项具体举措。积极挖潜扩大增量,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幼儿园。2022年新增公办园学位1740个,完成年度目标的214.8%。全市共提供幼儿学位85126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目前,该市已探索出“一体四翼”的普惠托育服务模式,即:以“一体式”为主,“独立式”“家庭式”“企业式”“家政式”为辅开展托育服务。在省级补助基础上,市、县(区)二级再给予每个普惠性托位2000元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标准提标为公办机构不低于600元/生/年,民办机构不低于400元/生/年。率先全省实施由医疗保健机构向托育机构派驻儿童保健医生任健康副园长,为婴幼儿提供保健与健康管理等相关服务,已派驻40名副园长。

为确保秋季学期顺利开展延时服务,该市制定了“一园一案”延时服务方案。根据园所资源状况和家长实际需求,提供了幼儿游戏、绘本阅读、科学益智和户外体育锻炼等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多样化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全市提供延时服务的幼儿园有353所,实际参与幼儿数20223人,实现了所有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