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百色:学生食堂有了“千里眼”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欧金昌 黄海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黄海杰)孩子在学校吃什么,饭菜质量安全卫生吗?这是每位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政府关心的重大问题。今年年中,广西百色市人民政府印发《百色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方案》,建设了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并正式启用。

据悉,该市目前已经完成全市学校食堂以及集体配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100%全覆盖,学生家长在手机上就能对学校食堂后厨进行实时视频监控,对发现的不规范操作行为还可以一键投诉和举报,从而让学生食堂有了“千里眼”。

百色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品安全、食材采购进行了信息化管理,学校及食材供应厂商进入食品安全智能监管平台进行主体责任信息登记,学校食堂通过在线采购食材,系统自动生成数字订单,配送追踪数据,交易结算数据等信息,确保每次食材采购的真实性和溯源信息的完整性,有效实现了食材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的来源可溯。

同时,学校食堂分别在后厨的切配区、烹饪区、洗消区安装云摄像头,通过互联网接入平台,重点对学校食堂后厨加工的常见违规行为,并将整改通知及时发送至辖区监管人员和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人手机上,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了食材加工全视角的过程可控。

该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分析技术,对学校录入的主体责任信息、台账信息、AI智能抓拍违规信息,以及监管部门的市场检查信息进行统计比对分析,形成风险等级划分并发出预警,实现了对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区域、风险点的精准防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