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郧阳:700部“心语信箱”让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曹君华 张登卿 董娜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曹君华 张登卿 董娜娜)“我收到耿校长的回信了,信中鼓励我要好好读书,听爷爷奶奶的话,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日前,就读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梅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六年级学生王文博收到校长的回信后高兴地说。

梅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1019人,其中有200余名留守儿童。为此,学校设立了五个“心语信箱”和一个“校长信箱”,各年级办和校长定期开箱,进行专门回复,鼓励孩子们把平时不敢说、不愿说、无处说的话倾诉出来,清除“心理垃圾”。该校三年级教师董娜娜还在班里设立了“心语信箱”,谁有烦恼、疑问、困难,对同学有意见,或不愿明说的鼓励话,对教师的意见或建议等,都可写下来投入信箱。董娜娜会在每周五“取信”,聆听学生们的“悄悄话”,并利用中午休息和下班后的时间和学生谈心。那些平时不愿与老师交流的学生都在信中敞开心扉。如今,“心语信箱”已经成为董娜娜的“秘密武器”——她用这把“钥匙”,打开学生心扉,让班级管理更高效、更有温度。

郧阳区是欠发达地区,一大批农民外出务工,导致涌现出3300多人留守儿童,他们长期远离父母,缺少亲情的呵护。为让他们健康成长,郧阳区教育局大力实施特殊群体学生关爱温暖工程,其中一项措施就是设立“心语信箱”,针对学生的意见、建议、心理咨询等一一回复,最大限度发挥亲情关爱的作用。思源实验学校、茶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谭山镇乌峪完全小学等学校利用“心语信箱”,广泛收集孩子们的心里话、悄悄话以及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困惑和诉求期盼等,驱走他们心理上的阴霾,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校长好,我是七(1)班学生,我们老师讲课速度快,有时候没听懂就讲完了。你能给老师说讲慢一点吗?”茶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陈琳看到心语信箱纸条,周一例会时语重心长对老师们说:“对待学生要像我们的孩子学走路,双手搀着,单手拉着,慢慢跟着,站在旁边盯着,坐到一边看着……教育是一件慢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开花结果,需要我们不断浇水施肥修枝剪叶,细心呵护才可能茁壮成长。”

同时,该区还建设了留守儿童心理辅导室128个,培训、培养、配备心理辅导教师128名,与留守儿童交心谈心。教师每周与学生至少进行一次零距离谈心,每月至少与家长电话联系一次,每学期至少上门家访一次,了解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健康情况,培养留守儿童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选配优秀学生和学生干部与留守学生开展“N+1”结对帮扶,让他们在生活、学习上互帮互助,成为知心朋友。开通亲情电话458部、建立免费视频公话162部、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等多种手段,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促进老师、家长与孩子们的交流,帮孩子们解开心中的“疙瘩”。

据了解,该区238所学校设置“心语信箱”700多个,三年来收到3800多封学生来信,对孩子的每一封来信,各校校长都坚持认真阅读,并整理归类,及时予以回复或者安排老师一对一地与孩子沟通,让每封来信件件有着落,封封有回音,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