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志愿红照亮孩子的成长之路

——甘肃省张掖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王专元 郑芃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9月中旬,甘肃省张掖市第四中学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周边主要路段的十字路口、人行横道处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国庆期间,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大成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到芦水湾度假区等公共场所捡拾烟头……走在张掖市甘州区的街道上,你会经常看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举小红旗的学生志愿者,有的在交通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学生志愿者已然成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2年3月,张掖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亲子同携手·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截至目前,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常态化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社区公益服务、义务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次,参与学生10.8万余人次。

温暖整个城市的“学雷锋”志愿力量

每逢周六上午,家住甘州区泰安小区的何先生总要到中心广场走一走。看着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孩子们活跃在广场的各个角落,他心里既欣慰又敬佩。“今年我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更多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何先生说。

一座城市的魅力,如同那一顶顶小红帽下一张张红扑扑的脸蛋,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

张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启动以来,甘州大地几乎每天都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奉献在街道社区、寻常巷陌,捡拾垃圾、扶老携幼……他们用行动擦拭着“金张掖”的金字招牌,用心传递着这座城市的温暖,用他们的“志愿力量”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2022年5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启动全市未成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日行一善,温暖甘州”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由此拉开序幕。

半年来,以服务百姓“衣、食、住、行、乐”等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参与其中的“小红帽”们,用行动续写着“雷锋日记”,使志愿精神化为城市符号。

激活城市精气神的“小手拉大手”志愿力量

“叔叔,店门口不能有垃圾,不能乱摆放桌子。”在张掖市甘州区西街小学附近,你会经常听到这样的礼貌劝导,这是西街小学组织的“小手拉大手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活动。小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学校划分路段进行清洁卫生、劝导车辆乱停放行为,入店讲解“门前三包”相关规定,看到大人随手丢垃圾时,小志愿者们一定会严肃认真地劝导。

“我们工作人员和孩子们一起做过活动,从几次活动来看,孩子们的讲解和劝导效果比成年人还要好。”西来寺社区工作人员说,孩子们很可爱,又有亲和力,老百姓都喜欢听他们讲解。

“从上次被孩子指出以后,我再也没有把垃圾扔到地上。”曾经随手把垃圾扔到地上,被这些可爱的小志愿者当面劝导后,许女士再也没有乱丢过垃圾,并且还会主动劝导别人。

许多青年西街的店主都表示,接受过孩子们多次劝导后,现在都自觉遵守“门前三包”相关规定。

“一名学生可以带动一个家庭,让大家积极参与进来,以实际行动为我们的城市尽一份绵薄之力。”劳动街小学德育处负责人说,学校会定期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利用课后或者周末时间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争当志愿者。

未成年人志愿服务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添彩

9月8日,张掖市铁路学校的孩子们积极响应甘州区火车站街道康乐社区号召,组织开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绿色环境、共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河长制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手持垃圾袋、铁夹子等工具对河道两岸、铁路周边的“白色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并向附近的居民讲解保护水资源、修复河湖生态环境等相关知识,呼吁更多人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一名志愿者说,“通过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自己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一定从自己做起,带动家人做起,以文明新风树良好形象。”

截至目前,张掖市各级各类学校成立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4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场次,受众达7.2万余人次,打造了一支高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童子军”队伍。

如今,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根植甘州大地,焕发勃勃生机,描绘出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通讯员 王专元 记者 郑芃生 )

2-6)张掖市第四中学于2022年9月13日在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jpg

张掖市第四中学在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张掖市教育局供图

2-6)张掖育才中学于2022年9月26日在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中心开展志愿讲解服务活动.jpg

张掖育才中学在甘州区新时代文明建设实践中心开展志愿讲解服务活动。张掖市教育局供图

Ⅲ-20-2)张掖市实验中学于2022年7月6日在润泉湖公园十字路口为学校高三学生开展交通志愿服务.jpg

张掖市实验中学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张掖市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