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届“劳动美·丰收乐”主题公益活动之话丰收“希望的田野”专家讲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8 作者: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小伟)近日,第三届“劳动美·丰收乐”主题公益活动之话丰收——“希望的田野”专家讲坛在中国儿童中心如约而至。该主题公益活动是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的指导下,中国儿童中心等单位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孙君茂在题为《学习营养科学知识,负起自我健康责任》主题讲座中,从全球和中国的粮食供需形势引入,强调“端住中国饭碗”的来之不易与必要性,启发儿童青少年对粮食的珍惜情感;通过生动的营养健康知识、日常饮食误区等内容,深化对食物营养与个人健康需求之间关系的思考,每个人都是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呼吁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大手拉小手,一同推进少年儿童营养健康工作。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曲霞认为,当前劳动教育应“澄清三个认识误区 发挥好家庭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她撷取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教育实践研究中劳动教育相关精彩论述和案例,着重澄清“劳动教育主要是学校的事儿”“做家务会耽误学习”“家庭劳动教育就是让孩子帮忙做家务”三个劳动教育的认识误区,深刻剖析劳动教育的教育逻辑。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与社会实践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杨颖东在《劳动教育如何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讲座中,以起点、过程、结果三个关键节点为线索,通过劳动教育的理论研究和案例研究,阐述如何将劳动和教育有机结合,强调要深入挖掘劳动潜在教育价值、科学设计少年儿童的劳动实践过程、全面评价少年儿童劳动表现,助力打通劳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王卫国指出,在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劳动教育有其重要意义。他提出,坚持全面发展、五育并举、更高质量、四个第一、教育均衡五个立足点,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公益视角,王卫国关注特殊儿童群体的劳动教育,提出要促进特殊儿童群体的劳动实践基地建设、专业社会组织建设、书籍活动推广等重点工作。

劳动教育在人的全面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中国儿童中心牢记使命担当,抓住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契机,每年于丰收时节举办全国少年儿童“劳动美·丰收乐”主题公益活动,目前已举办至第三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