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耕读劳动 万物为师——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耕读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袁蓓 王任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鄂西南深山,是湖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有丰富的耕地资源与森林资源,有悠久的农耕历史与农耕文化。近年来,全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形成“高山药菜林,低山瓜果茶,山腰挂倍蚜,蜜蜂进万家”的一山多品格局,是“世界茶旅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和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20年开始,五峰中小学教研培训中心挖掘研究本土耕读文化历史,让教育回归生活,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在全县中小学因地制宜推进耕读劳动教育校本化实施。在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与武汉市武昌区的劳动教育专家、课程研发专家及一线骨干教师成立研究专班,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小学耕读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积极推进“耕读劳动+”实践育人,取得阶段性成果。

基于县域挖掘构建六大“耕读劳动+”实践体验区

研究专班实地走访8个乡镇,对全县耕读资源和劳动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绘制完成了“五峰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大学堂资源图谱”。按照资源整合、便于实践的原则,构建了县域土家农耕文明、茶乡田园牧歌、耕读劳动故事、茶种植、中草药种植、茶乡志愿服务六大耕读劳动实践体验区。

这些实践体验区,系统呈现了五峰乡村耕读文化、特色产业和真实场景,为省内外学生开展乡村耕读劳动教育提供学习资源和实践空间。

分学段研发“耕读劳动+”核心课程及配套智慧教育平台

核心课程研发。为了保证学生具有一定劳动强度和持续性的课外校外劳动实践,研究专班开发了“耕读劳动+”核心课程。课程以学生集体劳动为主,设置了6个半开放性的课程主题:茶香悠韵、春种秋收、能工巧匠、容美奇珍、舌尖土家、红色五峰。依据《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段目标要求,每个主题课程均分为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制定目标,配套资源,以“春夏篇”和“秋冬篇”设计了覆盖多项持续性的劳动任务。

劳动任务的设置除考虑校外劳动基地,还统筹考虑校内种植园地、区角苗圃、劳动馆室,综合考虑农时和可操作性,重视劳动任务的连续性,同时加强与学科融合设计,设计了校内蔬果种植、苗木养护、传统经典诵读系列可在校内实施的耕读劳动任务,并编写了“丰收节”“耕读文化节”的展示评价样例。

除劳动实践任务以外,耕读劳动周课程还深挖传统耕读文化内涵,将道德教化、历史传承、生存技能和经典诵读融入耕读劳动教育。同时立足乡村振兴背景,对耕读文化进行时代解读,将五峰新时代劳动能手、产业创新带头人等纳入课程内容。将特有的红花玉兰产业链、五倍子深加工等高科技农业、“林药蜂”立体农业等新型农业纳入课程内容。

在核心课程体系中,科学规划“耕读劳动+”课程的实践场地、交通路线、后勤保障,制定安全防范预案和意外事件处理预案,指导开展明确、有序的组织、协调和监控。

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为充分发挥耕读劳动课程的育人价值和应用效益,2022年,建设上线“五峰乡村耕读大学堂智慧教育平台”,为县内外学生教师使用耕读教育资源提供平台支撑,为乡村、城市的劳动教育资源互换提供渠道和载体,为对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输出具有五峰特色的耕读教育资源做好铺垫。研究专班持续进行新空间、示范课、耕读案例、宣传门户、教师教研、分享评价、成果展示七大板块建设。

县内外学校通过基础性、方向性、可利用的资源图谱了解五峰耕读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开展活动预约、在线选课、营地选择。劳动教育教师学习平台的课程案例、示范课等,在教学中教出特色、教出效果。教育局、教育场馆、运营机构通过平台实现基于数据的精细化管理。

推进适合城乡学生开展的“耕读劳动+”课程实施

研究专班持续推进“耕读劳动+”实践育人,在两年多的耕读劳动教育实践过程中,依据核心课程与智慧教育平台,不断创新课程实施方式,提升育人成效。

创新“耕读劳动+劳动周”。根据学校开展集中校外劳动的需要,研究专班科学规划劳动周课程的实施策略、实施流程,形成了劳动周主题课程案例。中小学生根据节气时令、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在课程清单中个性选择课程,根据课程课时与实施地点组合多元主题课程群,开展劳动周实践体验。学生可走进田间地头、农户作坊,置身真实劳动场景,进行真实劳动实践,有了更深刻的劳动体验和劳动感悟。

创新“耕读劳动+课后服务”。研究专班立足“双减”背景,致力于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创新融合实施“耕读劳动+”课后服务。县内外中小学生根据时令和场地,自主选择课程耕读劳动任务,持续开展“耕读劳动+”的项目式学习。小组合作进行项目计划、耕读管理、实践体验、习得技能、成长记录、采摘收获。在课后服务中开展耕读劳动,学生成为项目学习主体,经历整个耕作体验过程,体验劳动辛苦,享受收获乐趣。

创新“耕读劳动+假期托管”。结合寒暑假实践活动要求,推进“耕读劳动+”假期托管。面向中小学学生,推进实施两周至一个月的“耕读劳动+”夏令营或冬令营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作用,在“耕读劳动+假期托管”的课程中,实施以实践体验为主的多元任务。在假期托管中,将耕读劳动教育与五峰生态保护、后河动植物科普、长生洞地质层组科考、土家族民族文化相融合。学生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开展探究性学习、项目式学习、小组合作学习或跨学科学习,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耕读劳动+冬令营”中,以土家族耕读文化体验为核心,与冰雪研学相结合。学生听茶史,学茶艺,跳茶舞,感受耕读文化;吃杀猪饭,打糍粑,放鞭炮,感受土家族民俗;耍九子鞭,学竹编,唱土家族歌谣,学习土家族非遗。城乡学生开展手拉手活动,共同参与农耕劳动,诵读传统经典,开展乡村志愿服务,对耕读文化有更深刻的领悟,对乡村振兴有更深刻的感受,更好地帮助城乡学生传承耕读乡风文明,厚植家国情怀。

今后,五峰将持续开发适用于高中及大学的乡村耕读劳动教育课程,优化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上线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多元评价体系,为参与学生建立乡村耕读劳动教育学习档案。期待通过教育人流激活全域旅游,面向全国引流30万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教育的主题研学活动和乡村旅游,推动五峰乡村振兴。

(作者袁蓓系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中小学教研培训中心主任,王任良系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