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鹤峰:依托“三个课堂”,打造优质“教联体”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程墨 汪正玺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一块大屏幕,让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五里乡下洞小学学生刘俊逸,可以跟随近20公里外的中心小学音乐老师宋娇上课,一起哼唱歌曲。

看到屏幕里下洞小学的教室热闹非凡,学生们跟着节奏高兴地唱呀、跳呀,宋娇倍感欣慰。在她眼中,一块屏幕已经点燃山区教育资源的“星星之火”。

对于这一点,同在一线教学的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数学教师梁华深有同感,“画面无卡顿,实时延迟不超过1秒,新的教学环境带给乡村学生不一样的体验。”近日,该校如期举行基于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三个课堂”示范教学教研活动,来自太平镇、中营镇、下坪乡等乡镇13所小学的二年级学生一同上数学示范课,在游戏环节中,当梁华抛出“如何解开密码进入城堡”的问题时,不仅现场学生纷纷举手,大屏幕里,各个教室的孩子们也挥舞着小手。

基于参与上课班级多,授课老师无法兼顾学生的现状,各班科任教师担任助教,全程参与教学活动,教学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同步提升。像这样的场景在该县各学校已成常态。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鹤峰县,现有学生2万余名,教师1600余名,61所学校(幼儿园)分散在2868平方公里的崇山峻岭间。受地域条件影响,各个学校的师资水平、教育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尤其偏远农村学校与城镇学校的差距更大。

如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一条光纤、一块屏幕突破大山物理阻隔,让城乡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鹤峰县教育局局长伍云贵给出答案,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依托“三个课堂”,创新“1+N”模式筑起城乡学校发展联合体,正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1+N”模式学校发展联合体是以1所优质学校为牵头学校、多所普通学校为主体的协作共进、资源共享的动态机制。该县明确县实验中学、县思源实验小学、县实验小学等3个县城学校为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联合体的牵头学校,全县13所初中学校、走马镇等4个乡镇16所小学、容美镇等5个乡镇13所小学分别为其成员学校。同时,各乡镇组建以中心校为牵头学校、辖区其他校为成员的联合体,形成“点对点帮扶、多对一指导”的协作机制。

各个联合体以“三个课堂”为抓手,搭建“云平台”,定期组织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教研活动,“一拖二”或“一拖多”进行授课,推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先进带落后、城市带乡村、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的格局,在推动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搅动了教育事业的“一池春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