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博白:全力打造县域教育“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欧金昌 宾勇 柳华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宾勇 柳华峰)近日,广西博白县博白镇第五小学将清廉文化与客家文化有机融合,以“客韵红”清廉教育为主题,全面开展“学客家名贤、设客家讲堂、扬客家文化、融客家民艺、承客家德馨”清廉教育,获评为全国第三批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在广西博白,还有很多学校像博白镇第五小学一样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为构建本县“五清”育人生态赋能。今年以来,博白县委教育工委、县教育局按照清廉学校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目标,以实施清严治校、清正干部、清廉教师、清纯学生、清净校园为内容的“五清”育人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着力打造教书育人的“绿水青山”,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博白县成立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各校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组织开展谈话提醒。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谈心活动36人次、“以案促改”活动2次;组织局机关干部、中小学校长700多人均签订了廉洁承诺书,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博白县以清廉学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评价机制,加强教师廉洁教育。前后组织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16702份;开展警示教育大会441场次;行政班子专题研究廉政风险防控问题441场次;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125场次;参与廉政家访2890人。同时,大力开展“身边好教师”宣传活动,推出师德师风标杆人物100多名,为广大教师树立了学习榜样。

每周开设一节“山歌课堂”、每天课前一支山歌、每周一次千人齐唱山歌……博白镇第五小学用师生倍感亲切的方式,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提升学校的育人效应,营造清新的校风。自清廉校园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博白县充分挖掘本地客家特色和学校内涵的清廉内涵,在校园中打造特色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开辟“一栏、一墙、一室”清廉文化“微阵地”,并在学生中开展一次廉洁格言警句征文书画展评、观看一部廉洁教育专题片、会唱一首廉洁歌曲、会讲一个廉洁故事、知道一个廉洁典型人物“五个一”活动,全县共评选展出学生廉洁书画900多幅,共计共打造清廉文化长廊258个、宣传阵地5000多处,让清廉文化充分浸润校园、熏陶师生。

“目前,我县各学校正在形成清严党风、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净校风、清新学风。”博白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积极构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校园氛围,将清廉种子植入师生心灵,带动家庭、辐射社会,打造博白教育的“绿水青山”,绘就品质育人的“金山银山”。

a9a9170e306c63a26a8b6f5368f5f29.jpg

博白镇第五小学打造“清廉长廊”。博白县教育局供图

b189b14ee5c1a402cdc85fe31499a26.jpg

将客家文化与清廉学校建设相结合。博白县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