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效使用三科统编教材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西藏自治区调研结果和林芝市探索经验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吴珍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材建设,要求重点抓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统编、统审、统用。西藏自治区一直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按照党中央的教材建设和推广使用的部署要求,在全区统一使用三科统编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

为了解西藏教师对三科统编教材的理解、使用统编教材时的经验做法,探寻教材使用过程中所遇困难及解决办法,我们以西藏为样本,对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师调研,以林芝为样本总结分享经验,就如何使用好三科统编教材进行思考提出建议,以期为三科统编教材在全国尤其是边疆地区、乡村学校的高效使用提供参考。

调研情况

笔者编制关于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的调查问卷,在西藏自治区的语文、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三科教师群体中进行调研,共收集有效答卷4467份,经过问卷星平台的统计软件分析,汇总情况如下:

统编教材的使用覆盖面。您现在使用的教材是这一单选题的结果显示,选择使用统编教材的教师3770人,占比84.42%;选择使用非统编教材的教师697人,占比15.58%,反映出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在西藏得到稳步推进。

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时间。您是从哪一年开始使用统编教材?这一问题的结果显示,使用统编教材的教师群体中,736位填写“2019”,比重最大;714位填写“2018”632位填写“2017”592位填写“2020”518位填写“2021”,反映出西藏教育的发展紧随全国教育步伐,及时响应党中央对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的统一部署要求。

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意义。您认为,推行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目的及意义在于这一多选题的结果显示,使用统编教材的教师群体中,认为三科统编教材的使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固本工程的比例最大,占总人数的87.16%;随后依次是适应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提质工程82.79%)、打牢中华民族共同底色的筑基工程78.3%)、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铸魂工程77.67%)。所有选项的所选人数超过77%,反映出西藏教师对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的目的及意义认识到位、把握较好,三科统编教材能够起到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中华民族共同底色、适应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作用。

三科统编教材的作用。您在使用统编教材中,发现统编教材的使用有哪些好处?这一多选题的结果显示,使用统编教材的教师群体中,认为统编教材的使用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比例最大,占总人数的86.95%;随后依次是有利于让民族地区各民族群众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84.72%)、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83.66%)、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80.61%)。所有选项的所选人数均超过80%,表示绝大部分教师在三科统编教材使用过程中,体会到统编教材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公平、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价值和意义。

三科统编教材的应用难度及主要困难。您在使用统编教材时,遇到困难了吗?这一单选题的结果显示,使用统编教材的教师群体中,认为使用统编教材有少许困难的比例最大,占总人数的47.03%;随后依次是有较大困难34.72%)、基本没有困难16.31%)、完全没有困难1.94%)。有少许困难和有较大困难的教师人数占总人数的81%,表明绝大部分教师在使用过程中有困难,值得关注。

您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这一多选题的结果显示,在认为有较大困难有少许困难的教师群体中,认为困难主要在于如何处理好教材与学生接受度的问题77.13%)、如何处理好教材与新课标的关系60.64%)、如何处理好教材与课堂的结合54.09%)、如何处理好教材与教法的关系50.39%),反映出大部分教师更注重教材与学生接受度、新课标、课堂、教法的关系。其中,注重学生接受度的人数比例最大,侧面反映西藏教师在处理统编教材教学时,坚持以生为本,注重从学生出发来研究教材、使用教材、处理教材,注重新教材、新课标和新教法有机结合思考问题。这些困难,应是今后推进三科统编教材有效使用工作中,重点要攻破的课题。

有效使用三科统编教材的意见和建议。为更好促进统编教材有效使用,您的建议有哪些?这一问题的分析结果显示,教师建议最多的是多培训、加大培训力度,教师在使用统编教材过程中存在教材内容多、要有一定的语文基础、接受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困难,教师希望通过进一步推广普通话、处理好教材、处理好接受度、加强阅读,以及结合文化基础、语文基础和学生实际因地制宜等方法,促进三科统编教材有效使用。

典型经验分享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在三科统编教材使用过程中,重视乡村教师培训、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强化教材育人功能,积累了一定有效经验。

明确育人目标,坚持把解决新教材使用问题作为教研中心工作来抓,在抓落实谋发展上下功夫。在教材征订上,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教材征订、选用及审核规定,严禁未经审定的教材进学校、进课堂,有效排除教材教辅中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在教材培训上,先后组织三科教师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的线上线下培训,在保证培训覆盖率100%的基础上,全员多次参与培训,巩固提升教师研究教材、使用教材的水平和能力。林芝市市直中小学分别与县乡镇学校组成城乡一体化联盟结对学校;利用援藏渠道,联系到广东138所中小学名校与林芝78所学校结对同步开展教研活动,选派教师到乡镇学校蹲点指导,从广州等地邀请专家举办三科统编教材教学研讨,激发全市教学教研活力。

搭建共享平台,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主题教研活动,在抓能力提水平上求实效。借助手机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组织示范课、观课议课、专家点评、名师讲座、校长论坛、教学交流等形式,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互联网+教研平台。积极借用课题研究,组建研学共同体,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十三五期间林芝市涉及三科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的课题有30多项。按照区级课题作示范、市级课题树标杆、县(区)校课题重规范管理思路,不断强化科研课题过程性动态管理,总结课题研究经验,推广课题研究成果,激发全市教师育人潜力。

聚焦乡村课堂,强抓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辅导、考评等常规管理监测,在抓教学提质量上出真招。每年定期组织全市优秀骨干教师到各级各类学校调研指导考试备考情况,检查学校教学常规工作落实情况。通过送示范课到校、专家点评、名师讲座、同课异构、入校听评课指导等形式,及时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建立了义务教育冬季抽考、夏季统考质量监测体系,健全了考试情况分析会等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质量监测、分析,用客观数据分析当前各学段、各学校教育教学现状,总结推广经验,研究制定政策,破解薄弱学校发展瓶颈。

思考与建议

基层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就是决策者研究的靶点。如何健全教师培训机制、示范引领机制、经验推广机制、条件保障机制,是重要的课题。指导各地抓好教材使用,发挥好教材育人功能,应是下一步推进统编教材工作的关键所在。

一是加强国家统一指导的力度。从本次调研来看,有八成的教师反映在教材使用过程中有困难,其中有较大困难的教师占34%,而三科统编教材意识形态属性强,具有极其重要而特殊的育人功能,如何用好很关键。建议国家教材委员会统筹指导教材的使用,组建统编教材使用指导共同体,加强对各省市地区使用统编教材的统一指导,增强教育人对统编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时代性、系统性的正确理解,确保三科统编教材在全国使用过程中更好地强化国家意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聚焦困难问题加强研究力度。从调研结果来看,如何处理好教材与学生接受度的问题是中小学教师遇到最为普遍的困难。建议挑选一批富有经验、善于学习、乐于钻研、敢于探索的教研员、学校领导和学科教师在各省市组建成当地的统编教材研究共同体,针对以上大家提到的有关统编教材与学生接受度、新课标、课堂、教法等重要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实践研究探索。同时,有计划地继续选派统编教材的编者、专家赴各省市巡讲,有针对性地与各省市的研究共同体开展专题指导、主题交流,尽快将这批研究共同体发展为统编教材使用的省市级本地专家、巡讲员、指导员、督导员,帮助教师提升学科业务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为使用好三科统编教材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

三是加强对统编教材使用的培训力度。建议在边疆民族地区建立三科统编教材使用的观测点和示范点,分学科组建统编教材学习共同体,邀请三科统编教材和新课标编写专家,为其量身制定统编教材使用的师资提升实施计划,采取线上研讨解惑、线下示范指导、跨地域走访交流、日常教研与深度研修相结合等方式,针对三科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特点,如何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等方面实施研训一体,深化对统编教材及新课标的解读。正如本次调研结果教师所期盼的加大培训力度,多措并举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高对统编教材的理解和使用能力,让教师在上课前能够准确理解新教材。

四是加强全员教学能力的提升力度。要高效使用统编教材,全体教师在利用好各级培训机会之外,要充分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加强自学,在课堂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探究式教学模式,提升统编教材使用的课堂效果,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着力培养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基本保障。

[作者系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党委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曾兼任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