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 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应让青少年走进山水林地间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吴绍芬 李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民族教育-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吴绍芬 李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认为,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可忽视的路径之一。“当前我国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建设和课程载体尚处于起步阶段,生态文明教育资源开发不足、目标不明确、主题选择不清晰等问题普遍存在,真正的生态自然体验教育活动很少,青少年群体面临疏离自然的现实痛点”,贺颖春表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迫切需要增加青少年在地化的自然体验。

在贺颖春看来,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实施生态文明视域之下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建设,以生态绿色建设为契机,打造我国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品牌集群,助力中国自然教育体系化建设,让青少年走进山水林地间实地考察学习体验,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激励青少年参与到保护自然和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中去,是借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民族地区生态文明教育不可忽略的支点。

贺颖春建议,一是充分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生态文化,依托国内外专业机构做好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开发设计。深度挖掘本土资源,开发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主题课程,编写生态文明教材,开发与课程适配的教具。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和教育目标,有针对性地组织生态文明教育活动。

二是立足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禀赋和重要的生态功能,设立国家公园生态学校,创建“科普教育基地”“物种基因库”“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生态文化传承地”等生态文明教育品牌。

三是打造专业运营服务团队和师资队伍。谋划与文化创意机构、高校、研学机构、旅行社等实现跨界融合,打造国家公园生态自然体验教育运营服务团队。组建生态文明教育师资队伍,培养教师的专业讲授解说能力、生态文明教育活动执行能力、课程优化能力。

四是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研究,拓展研究实践成果。鼓励高校设立生态文明教育专业,培养研究型人才;文艺工作者创作高水准的自然文学作品、摄影专著等文艺作品;组织绘本插画师绘制自然科普系列绘本。

五是加大数字化平台建设力度,构建开放共享的资源数据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