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扬委员:体育不是为了考试,而是要让青少年爱上运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作者:李澈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澈)如何通过开展好学校体育教育引导青少年爱上运动?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我国冬奥会首枚金牌得主杨扬关注和思考了很多年。今年两会期间,杨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体育中考归根结底是为了推动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最终的目标是让他们爱上运动,让运动陪伴他们一生”。

基于学生发展的实际与健康成长的规律,杨扬建议对体育中考项目动态调整,尽量采用“抽考+选考+必考”的方式,科学设置测试项目内容,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以激发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杨扬认为,体育作为一项充满多样性的活动本来就是因人而异的,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评价在公平的前提下,应该尽量允许不同身体条件的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在她看来,过程评价也应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运动本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只是在考试前集中进行超负荷的突击、强化训练,不仅会降低孩子的体育锻炼积极性,还可能带来伤病等问题,影响他们对运动的喜爱。

“开展体育中考,是推动青少年参与体育活动的一种方式,最终的目标是让他们爱上运动,让运动陪伴他们一生。”杨扬说。

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杨扬曾多次提交与校园体育相关的提案,多年来她一直呼吁在中小学建立完善的竞赛体系,以此更好发挥体育的育人作用。“身体锻炼只是完成了体育中‘体’的那一部分,‘育’的价值很大程度上要通过比赛来实现。”杨扬说,“体育竞赛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抗压能力,提升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合作精神,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独特作用。”

杨扬注意到,时下很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也会从幼儿园阶段开始就引导孩子参与合适的体育活动。但是,随着课业压力加重,很多孩子逐渐放弃了自己热爱的运动项目,“如果能在学校搭建这样的竞赛平台,就能给这些孩子持续参与体育活动带来更多动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