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开封:打造家校社共育“完整教育新样态”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程振华 高岩 庞珂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截至目前,开封市开办家长学校1300余所,覆盖面达到90%,做到‘领导、教师、教材、课时计划’四个落实。近3年来,家长学校累计开展家长宣讲8万场次、辐射家长400万人次……”提及河南省开封市家校社共育的新常态,开封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宋祥山如数家珍。

2021年3月,第五届中国家长大会召开,开封市被国家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评为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区,12所开封学校被评为全国“家校社共育”优秀实践校。

近几年,开封市教体局将更新家长教育理念、改进家长教育方式和提高家长教育能力作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家庭美德作为家校社共育的重要内容,推进其制度化、专业化、科学化、信息化和特色化建设。针对新时期家校社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封市立项了70余个课题,通过理论、实践的双向摸索,收获了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家校社共育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指导。

2017年至2020年,省教育厅在全省遴选200所“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幼教频道和河南省学前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作。在此契机下,开封市教体局以“五育”并举为核心,积极搭建家校社共育新平台,创新共育模式的关键内容。

在组织实施“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过程中,开封市教体局积极动员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多样化开展“家园共育”工作,开发校本课程及特色活动,进一步推动“家园共育”工作从浅层走向深层、从理论走向实践。其中,开封市龙亭区左岸幼儿园、开封市祥符区教育幼儿园等41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开封市“家园共育”示范幼儿园。2021年,开封市在全省“百城千园·家园共育工程”项目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开封市“家园共育”特色品牌形成。

“在开封市教体局的科学指导下,我们学校充分挖掘丰富的宋文化研学资源,灵活利用清明上河园、大相国寺、开封城墙等文化遗产,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行走在古城’亲子研学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开封市第二师范附属小学校长孙永杰告诉记者,“家校社协同育人下,针对孩子的教育活动,家长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能被充分利用的社会教育资源也越来越丰富。”

“2022年,我们主动在全市中小学中进行全员心理健康筛查。对当时筛查出问题的学生,及时开展入户家访活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引导,还为家长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开封市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姚少根表示。2022年,开封市接受家访的学生共有8820人,家访不仅有效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还促进了亲子关系和谐发展,为开封市的家庭教育提了质。

2020年,开封市教体局提出“双带头双引领”活动,倡导全市教体系统干部职工“带头读书,打造书香开封;带头健身,打造健康开封”。活动一启动,就吸引了不少社会人士的参与,汇聚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强大合力,也把开封市家校社协同育人有机地串联起来。

在深入实施全民阅读工程中,开封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起“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学生”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2年来,不少开封家庭站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舞台,他们展示的共读作品获得了全国大奖,开封市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个获得优秀组织奖的省辖市。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过程中,元旦越野跑、沿黄健步走、全民健身日等活动,让不少家庭积极参与进来。在全民健身热潮下,开封市教体局更是以学校为支点、以健身运动为媒介,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亲子运动会、师生对抗赛等活动,让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动起来。

“家庭教育关乎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国家民族的长远发展。未来,开封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不断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为开封市家校社共育‘完整教育新样态’加入更新、更多、更有价值的新内容。”开封市教体局党组书记蔡建春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庞珂 通讯员 程振华 高岩)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