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三战”协同 下好高质量发展“通盘棋”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郝文婷 赵柏暄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人勤春来早,奋发正当时。在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召开的“新春第一会”上,学院主动调高目标、拉高标杆,划出重点、圈出关键,动员学院上下拿出“归零”的心态、“赶考”的状态、“奔跑”的姿态,吹响抓评估、强人才、优环境的集结号。学院今年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如何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工作的根本标准?学院上下为这道必答题找到了答案:以“思政小课堂”为切口,以“社会大课堂”为延伸,突出办学特色,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如何打通“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之间的壁垒,成为学院建设“大思政课”的“第一板斧”?“跑得快,车头带”,学院党政齐抓共管,加强顶层设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走进课堂讲课听课,带头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为了让文明风尚和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各系部充分发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政资源,建设学院思政教育馆与5个校外思政教育基地,校内校外联动融合;内蒙古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为学院思政精品课亮出标尺;“舞台上的思政课”“国旗下的思政课”,把课堂搬到社会舞台,使之成为充满魅力的“热门课”甚至“爆棚课”;“牢记嘱托 筑梦北疆”系列活动,感受社会脉动、常变常新,让思政课变得有张力、有活力。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大思政课的“课本”一定要大,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建成鄂托克前旗城川红色拓展教育基地、非遗创新团队科研合作基地、艺术系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等校外“讲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将价值理性转化为自觉行为,引导各族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嵌入心中、融入血液、注入灵魂。

当前,学院紧盯鄂尔多斯“三个四”奋斗目标,围绕地方产业需求,设立应用化工技术(氢能应用)、建筑工程(绿色建筑)、计算机应用工程3个本科专业,瞄准基础、前沿、交叉领域,打造有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符合学院办学定位的专业群。学院的发展定位,要深度融入地方的发展方向,学院围绕新能源领域,获批新能源低温储氢材料性能的研究和开发、新型硅基铁电无铅薄膜储能电容器的制备和储能特性研究等8个自治区级、市级研发项目,为推动地区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供学院智慧。

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坚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集聚企业资源携手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学院成立产教融合工作处,加入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持续推动校企合作,与11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成6个校外产学研合作基地。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唯有下好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爱才的“一盘棋”,才能开新局、育新机、建新功。学院结合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党委班子带头立下“军令状”继续带队外出引进人才,各部门领回“责任状”持续外出吸引人才,全年力争首批引进具备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和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共35名。

学院目前有自治区级以上科研平台2个,3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建成自治区级、市级科研创新名师工作室4个;获批自治区级、市级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个。同时,学院创新人才管理服务机制,搭建发展事业平台,推动人才工作从“盆景”变为欣欣向荣的“森林”,让人才“留量”变成发展“增量”。

日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获得“鄂尔多斯市科技创新先进机构”,这成为了学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起点。学院将实施科研倍增三年行动,今年力争实现进校科研经费在去年基础上增长20%以上,力争实现获批自治区级科研项目12项以上,同步依托重点科研平台加大科研攻关,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新组建的“环境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柔性引进多名教授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同时,学院加强校地合作,与旗区、企业、科研机构联合科技攻关,已申报项目20个,真正做到人才引进与地区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千方百计为学院集聚最需要、最匹配的“才”与“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郝文婷 通讯员 赵柏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