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每一个生命都需要被看见

——《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读书心得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李 礼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芳树千株发,摇荡三阳时。”夏日,《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这本书扰乱了我的思绪,开展三年的“合作学习”实践,两年的“课堂观察”,因为《学习共同体》,此时却有一种头涔涔而泪潸潸的感觉。

《学习共同体:走向深度学习》是学习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陈静静观摩了3000多节课,囊括了各个学科和学段,观察了5000多位学生的完整学习过程,并通过各种方式对他们的学习过程进行分析,对学习共同体理念深入研究和丰富实践专著书自出版以来,得到了教育同仁的一致认可和共鸣。学习共同体研究团队多次获得《中国教师报》《教师月刊》等刊物的“课改人物”“年度教师” 等荣誉。

怎样的课堂才是学生真正喜欢的课堂?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生逃离学习?这本书为我们打开了课堂上神秘的“黑匣子”,通过“理论+案例”的方式指导更多的一线教师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上不断精进刻苦。

丹丹,已经毕业两年我的学生,但我还清楚地记得一年级查字典教学时的一幕当时要求学生完成第一步——学会翻字典页码,当我说到“请翻到87页”的时候,我发现丹丹从第一页开始一页一页地翻着,于是我对孩子们说:大家可以从六十几,七十几开始翻页码,这样更容易找到要查的字在第二次第三次练习时,我发现丹丹还是从第一页开始,着急的我大声吼了她。后来经过和家长交流发现丹丹并不识数。

书中提到的“熙源”“宣言”也因为老师的“疏忽”,成为课堂的学困生。这个夏日,我从来没有这么认真地读书中的一个个案例,逐字逐字地读,读它背后的故事,读我内心的遗憾。

以观察者身份坐在一个小男孩旁,聆听一堂心理试讲课。课堂伊始游戏互动环节,小男孩尽情地投入,但是到了第二部分交流环节时,我发现他的情况有些糟糕。老师点名回答讲不出所以然,集体回答时他也只是跟着小组,嘴里吐出几个“是”“不是”的答案我想,反观整堂课,这样的学生有多少?上课时,老师肯定不会点名叫他们回答问题,而小组合作学习时,他们也是最后一个被同伴问到,甚至因为时间关系最后一个才轮到的他们或许还会被直接略过,他不是“逃兵”却被“驯”成了“别人的手下败将”。

“喧嚣”的课堂沉静下来,蹲下来,慢一点,感受到课堂上求助的眼神,低头欲写而不落笔的迷茫,才真正了解学生的已知与未知,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和需求。蹲下来,老师不再是讲台上那个高高在上的权威,带着内心的谦逊与专注,言语中带着鼓励,用微笑包涵对错,积极地构建平等和谐的学习氛围。慢一点,把时间给学生,把倾听给学生,把思考的权利给学生。让每一个人孩子都有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并能分享,最终付诸行动得以实现。

堂上,有的老师殷切地希望收到预期的效果,却忘了孩子内心深处原本的自,他或卓越或平庸,需要一个纯粹的关注者,给予他肯定,给予他自信的机会。

于是,我尝试着理解每一个孩子,充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想法,给每一个孩子思考的空间。课堂上孩子们也开始有变化,他们会积极举手,从不发表言论到异想天开的分享,这些变化让我和孩子们都爱上了学习,爱上了课堂。

于是,我尝试着信任每一个老师,或教龄不过3年的年轻骨干,或已年满50的资深教师,“课上倾听、课中互动、深度学习”成为我们诊断学习行为的新视角,彼此信任使我们直面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大胆、自信、充满兴致地探索世界与未知。在课堂上,看见每一个生命,真正了解学生的已知与未知,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和需求,真正激发他们学习的意愿。

“太好了,今天上午有3节语文课。”“我希望一天都是语文课。”落笔之时,想起我可爱的孩子们。每一个生命都是一粒神奇的种子,蕴藏着不为人知的神秘,通过这一场阅读,了我和我种下的种子以美好滋养,并唤醒所其蕴藏的伟大和神奇。我相信阅读推动着每一个生命成长,每一个生命更加丰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