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京师范大学:“双维双向”测评助力中小学生“抗压”

发布时间:2023-04-21 作者:缪志聪 张品 黄家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缪志聪 通讯员 张品 黄家伟)“心理韧性是青少年应对当下和未来的重要一课。”近日,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韧心’点亮生命”调研团针对当前我国中小学生心理韧性的现状与培养情况,对江浙地区8市42个县区10万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开展系列调查研究,为中小学生心理韧性培养工作提供了创新方案。

据了解,心理韧性是指人应对与战胜挫折和逆境的心理力量,也被称为抗逆力、抗挫力、复原力、回弹力等。“现在的孩子们很幸福,物质世界丰富,生活环境安稳,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孩子原本具备的压力应对机制。面对一些不断出现的心理问题,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都越来越需要重视孩子心理韧性的培养。”团队成员、学生金昱清介绍说。

该调研活动从2021年开始,已经持续三年,针对当前我国中小学生心理韧性的现状与培养情况开展系列调查研究。以江浙地区8市42个县区10万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和一线教师为调研对象,全面了解中小学生心理韧性的发展现状与培养困境,积极探索心理韧性培养的创新模式。

该校心理学院教授陈庆荣告诉记者,调研团对大样本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综合质性访谈、案例分析等内容,研究发现:在心理韧性的主要维度中,情绪控制和寻求支持是抵御心理危机的最关键因素,力量性是维持心理健康水平的最核心指标。然而受限于中小学生心理韧性培养工作实际开展的困难与不足,这三者的发展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亟须创新韧性培养的工作模式,以克服体系零散、协同缺位等工作困境。基于前期成果,调研团走进家庭,深入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心育课程设计和专业团体辅导等大量实务工作。

“我们最近在南京一个社区做团辅,发现很多孩子不知如何应对挫折困难。我们让他们分享挫折困难的时候,他们讲述的点是很细微的,比如同学之间有误会、作业没做好、被老师批评一下,这些点会给孩子们的心理造成很大压力,但平时生活中我们很可能会忽略掉。”金昱清表示,对中小学生来说,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是普遍存在的,他们也很需要培养应对困难挫折的能力。

“三年来,我们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心理韧性培养的相关研究,慢慢摸索出了融合信息化手段和校家社协同育人理念构建出中小学生心理韧性培养的创新模式。”团队负责人、老师宋玥表示,“双维双向”测评筛查模式也是一种更符合现代心理学发展趋势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趋势的测评模式,希望能给在一线工作的老师提供一个心理教育的着力点。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