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财经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首课聚焦“党史中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日前,上海财经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在该校校史馆三楼“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读书室”正式开班,第一课从党史上重要调查发生地寻乌、兴国、嘉善和青浦请来了党史专家担任主讲老师,以“向党史学习调查研究”为专题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读书班的第一课围绕《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展开,在前期读原著的基础上,读书班还邀请了4位党史专家授课,解析党的历史上几次重要的调查研究活动。

中共寻乌县委党校校委委员胡永忠从“毛泽东为什么做寻乌调查、怎样做寻乌调查以及寻乌调查的启示”等方面阐释了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的精神实质。新余市文广新旅局党组成员、罗坊会议和兴国调查会纪念馆馆长高增忠研究员从“兴国调查的背景、原因、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等方面解读了兴国调查最大的现实意义在于一切要实事求是,创造性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共嘉善县委党校高级讲师沈洁介绍了毛泽东与和合调查始末,她表示和合调查既像镜子,照出了当下调查研究的普遍问题,也像明灯,照亮了调查研究之道。上海市陈云纪念馆陈列编研部副主任刘启芳从“用实事求是的唯物论观点指导调查研究,用辩证法的发展观指导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开展调查研究”等方面介绍了陈云调查研究的经验和启示。

读书班授课结束后,4位党史专家还与学校师生深入座谈,与师生代表共话“千村调查”,为2023年“千村调查”的开展提供宝贵建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会计学院等同期开展“向党的领导人学调查研究”专题活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上海财经大学的优良作风。从孙冶方的经济调查到马寅初的人口调查,再到今天组织青年学子开展的‘千村调查’,一代又一代上财人通过调查研究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表示,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三者统一起来、协同起来,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一大鲜明特色。要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行动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