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3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陈滔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滔伟)4月26-28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主办、南京艺术学院承办的2023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中欧人文艺术教育:交流 融合 发展”。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石晓滢,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阿尔巴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诺弗鲁兹·切塔,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参赞艾登,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达仁利等中外嘉宾受邀出席。此外,近200名在人文艺术教育方面具有专长特色、热心推进中欧人文艺术交流的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媒体等单位代表参加论坛各项活动。

2023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指出,艺术是世界的语言,是沟通心灵、交流文化的桥梁,南京艺术学院秉承刘海粟先生“中西合璧、兼容并包”的学术理念和办学精神,不断深化与英国剑桥大学等欧洲知名大学的办学合作和人文艺术交流,努力融入世界高等艺术教育的大格局。希望通过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这一平台,能与欧洲相关部门、机构和艺术院校建立长久而紧密的联系,在人文艺术教育领域开展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努力搭建起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推动中国与欧洲各国的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指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夯实国家关系社会民意基础的重要途径,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义重大。人文艺术是人文交流中最容易引起共鸣、达成共情、促进友谊的领域,也是各国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希望联盟能够始终围绕教育和青少年发展主题去开展各项工作,践行“以人为本、平等开放、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与中外各方继续携手,密切交流,加强合作,吸纳更多主体加入联盟,合力共促中外民心相通与文明互鉴。

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指出,联盟成员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重要贡献。他表示联盟将继续为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加强中欧之间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继续为丰富人文艺术交流的内容、形式和内涵,打造更多高质量的国际性品牌项目;为切实服务好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战略,营造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美好前景贡献卓越力量。

主旨演讲环节,多位专家围绕“多学科融合创新,助力中欧人文交流互鉴”“交流、融合:中法高等教育合作的意外成果与发展”“之于乐本体分有独行中间的声音乐整一呈现”“中欧跨文化交流的经验与思考”等主题发言。

圆桌交流环节,嘉宾围绕“中欧人文艺术交流与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创新”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互动。

7场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新生态-新设计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跨领域暨跨文化美术共同体2035展望”“青少年人文艺术教育发展”“亚欧文明区的文化传承与交流”“音乐表演理论的东方视野”“跨文化传播与全球本地化电影”“科技与艺术共容共生:设计的新维度与新疆界”等议题展开研讨。

2023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交流演出合照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美美与共·和合共生”2023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论坛交流演出,来自南京艺术学院、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师生和艺术家们进行了精彩展演。活动现场高潮迭起,极具特色的《新赛马》《秋熟》等节目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