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市武昌区:升旗仪式变“行走的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程墨 向勇 白龙海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向——国旗——敬礼!”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国旗护卫队原升旗手张自轩来到武汉市东湖中学,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与千余名学生同升一面国旗,还结合11年升旗手的人生经历,给武昌区青年团员代表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课。

去年12月,入伍12年的张自轩正式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国旗护卫队退役,退伍后他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27日,张自轩受邀踏入武汉市东湖中学,悉心指导校园国旗护卫队队员们升国旗训练,分享自己儿时种下的国旗梦和11年升旗手期间刻苦训练的经历。“我想将我这份对祖国、对国旗的忠诚与热爱传递给孩子们。”张自轩说。

“你们要把重心往前压,分在脚尖中间。”“脚下走出声音,不能像踏在海绵上一样。”……4月27日上午十点,在东湖中学的操场上,40多位国旗护卫队队员沐浴在春风中,接受张自轩的严格指导。“标准规范的国旗升旗程序是营造庄重肃穆气氛的重要载体,不能有丝毫懈怠!学校国旗护卫队也是一个学校最高的精神象征,你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张自轩对学生说。

在学校千余名学生的注目礼下,张自轩和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的学生们一同升旗。他带领着学生们齐步走、正步走,进入升旗台。接着,挂旗、解旗、展旗、立正、敬礼一整套动作,都像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每一次升旗一样完美无缺。升旗完毕后,东湖中学的学生送上亲手绘制的张自轩画像。“今天的升旗,让我感到,我们升起的不仅仅是一面国旗,而且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自尊与自信!太震撼了!”东湖中学的学生们说。

“为了站立时把头摆正,我将大头针别在衣领上,只要头稍微一歪就会被扎得生疼。面对阳光站立时要持续30秒不眨眼,流下的汗水会浸湿衣服,会模糊双眼,但不会动摇我坚持训练的决心……”下午,张自轩面对武昌区团员青年代表讲述了自己和国旗的故事,分享了自己为成为国旗护卫队的擎旗手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如今,退役后的张自轩虽然脱下了国旗护卫队的军装,但早已将护卫五星红旗的光荣使命刻进了内心深处。在老家院子里,在父亲竖起的旗杆前,他每天同家人一起升起五星红旗。张自轩说,这种对国旗的使命感将伴随他的一生。

接受了张自轩一对一指导的东湖中学国旗护卫队队员李坤仪表示,张自轩的每一步,每一个转身,每一声口令都浸透着对国旗的热爱和使命感,感觉就像“行走的思政课”。“从张自轩的讲述中,我们看到的是坚韧和毅力,是自信和荣耀,是热爱和使命。”武昌区青年团员代表们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向勇 白龙海 尚紫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