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走进乡村、扎根泥土,北大青年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作者: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23日,北京大学团委、学生工作部组织来自学校各院系的百名学生走进平谷区挂甲峪村和安固村开展“劳动的力量·希望的田野”农耕体验专题活动,学习农耕知识,参与农事劳动,了解乡村发展,在身体力行中见证美丽乡村建设,感悟奋斗力量,培养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

上午十点,挂甲峪村劳动实践团队抵达了位于平谷区北部大华山镇的挂甲峪村,分组进行辣椒种植。五米一叠垄,锄田挖坑,再去掉辣椒苗外的薄膜,将辣椒苗种在打好的小坑内,依次浇水……怀着兴奋与激动的心情,学生们开启了辣椒种植的劳动体验。在耕作劳动的过程中,学生们对农业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体会,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也得到了提升。下午,学生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鸡鸣谷、长寿山、金珠山观景亭参访。在参观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到挂甲峪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现状,看到了农村产业发展的蓬勃生命力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更多可能和空间。

在安固村,安固村党总支书记周长合为学生们讲解了安固村的发展历史及特色产业。在北京大学农学院菌类种植专家陈清君教授的帮助下,村子开始种植赤松茸,并成为村民的一大经济来源。村民向学生们介绍了种植赤松茸的具体方法,并动手种植赤松茸,将学习到的新鲜理论付诸实践。 下午,学生们参访了村委会,并深入乡野自然,感受乡村风貌。安固村很早便开始了数字化乡村建设,倡导“数字惠农、智慧兴村”,获评数字化乡村示范村。

“我们来自江南塞北,心系着城镇乡野。”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于雪纯说,看到林下经济积极推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时,不得不感叹乡村振兴的智慧。蜿蜒着的柏油路、桃树下的朝天椒、山顶上的长寿龟、自己酿的山楂酒……乡村正在褪去旧容,呈现出令人向往的“乡土中国”新貌。(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董鲁皖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