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项目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孙军 蔡宝平 王大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蔡宝平 王大勇)日前,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闭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戴彩丽教授的“冻胶分散体连续在线生产及注入一体化方法”、蔡宝平教授的“一种海洋石油井控装备安全保障方法及系统”和“一种全电驱动的井下安全阀”3个项目荣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最高级别奖项)。此次展览中,中国代表团共有165个发明项目参展,共获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8项,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是获最高级别奖项最多的参展单位。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出席发明展并考察中方参展单位和项目,蔡宝平教授向王世廷大使介绍井控安保系统、井下安全阀等的创新性、专利保护和应用情况。王世廷大使表示,中国此次参展团队阵容强大,展品数量和质量十分突出,体现了中国高校、企业和个人等不同层面对创新和发明的重视。

“冻胶分散体连续在线生产及注入一体化方法”项目针对高含水油田控水增油的难题,从冻胶分散体的产品体系、生产方法、生产装备、在线生产注入工艺四个方面入手,实现了冻胶分散体制备方法简单、生产易控制,产品成本低,耐温抗盐能力更强,控水增油效果更优等效果。该方法可以工厂车间化生产,也可以撬装在线生产注入一体化,作业工况由常规区域拓展到沙漠、丘陵、海上狭小平台等复杂环境全天候全工况,实现了油田大幅度控水增油。相关技术授权发明专利64件,其中欧美发明专利14件,登记软件著作权两件,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一种海洋石油井控装备安全保障方法及系统”项目针对现有的井控装备安全保障方法存在实时性差、诊断和预测准确度低、运维成本高等问题,提出了人工智能驱动的井控装备安全保障新方法。该方法由大数据驱动的间歇与非永久故障诊断方法、融合维纳过程和动态贝叶斯网络的故障重预测方法、以韧性为中心的视情维修方法构成,使井控装备故障诊断、故障预测和维修的效能得到极大提高。相关技术授权发明专利18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2项、澳大利亚专利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两件。

“一种全电驱动的井下安全阀”项目针对液控井下安全阀下深浅、响应速度慢、泄漏风险大的问题,研发了全电驱动的井下安全阀。井下安全阀由井上井下控制模块、动力输出模块、运动转换模块、磁耦合模块和阀门模块构成。全电驱动的井下安全阀下深不受限制、响应速度大幅提升、无液压泄漏风险,具有较高的工作可靠性和安全性。相关技术授权发明专利7项,其中美国发明专利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两件。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全世界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其奖项分为评审团特别嘉许金奖、金奖、银奖和铜奖。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是自疫情以来首次恢复线下展出,共有40个国家800多个参展单位的1000多个发明项目参加展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