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小星星儿童阅读巴士驶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3-05-06 作者:史望颖 施虹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5月6日,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阅读巴士满载着书籍和阅读课程驶进了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当天,一同走进裘村镇中心小学的还有宁波市人民教育基金会、宁波市阅读学会、宁波市作家协会等组织的代表。

当天,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阅读巴士带来了丰富的活动,作家徐海蛟带来了《作文的秘密——和写作相关的三个词语》讲座,分享作文写作的方法;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代表城区学校向裘村镇中心小学赠送爱心书籍及阅读节目;小星星故事家族及宁波市综艺教育指导中心素质拓展课程阅读指导师、志愿者为裘村镇中心小学学生送上绘本阅读课、语言表达课、音乐素养课及创意手工课。

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是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公益推广项目”的12家乡村儿童阅读实验基地学校之一。近年来,在“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公益推广项目”的阅读资源、阅读指导、阅读活动的支持下,校园书香氛围日益浓厚。

“我们创新形式举办读书节,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亲近阅读、热爱阅读。”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校长蒋增裕介绍,乡村儿童获取阅读资源的渠道相对单一,主要依靠学校。为此,该校在推动乡村儿童阅读上做了很多努力。该校成立了清河书社,带领教师成为一群爱读书的老师;进行主题研修,陪伴孩子进行整本书阅读;举办读书节活动,探索做书签、情景剧演出、辩论赛等多种形式让学生爱上阅读。

据了解,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小星星儿童阅读”诞生于2014年3月,以高质量推动城乡儿童阅读发展为自己的使命。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上千场阅读活动,辐射17.6万人次,同时发展宁海、象山、奉化等5个区(县、市)的12所学校作为阅读基地学校,创建了11个名师工作室,选拔了26位种子教师,围绕阅读资源、阅读环境、阅读指导、阅读活动等维度,城乡共振,长效推动基地学校的乡村儿童阅读发展。

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尹晓军说,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作为“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公益推广项目”的实验基地学校,希望通过馆校合作,共同推动学校的儿童阅读建设,引领该校的老师发展成为阅读型教师,带动家长孩子共同阅读,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丰盈生命,增长才干。

当天的活动还吸引了附近的乡村学校参加,共同围绕乡村学校如何开展阅读教育展开深入的探讨。奉化区松岙镇中心小学校长夏孟佶介绍,该校进行阅读环境创设,让孩子们时时处处能读书,鼓励学生在校园里自由阅读。奉化区江口街道南浦小学校长孙科峰说,今年3月,“小星星乡村儿童阅读公益推广项目”在该校开展了乡村儿童阅读指导活动,受到了老师们的欢迎,让老师们对整本书阅读、阅读课程的开设有了一定的了解,提高了阅读辅导的能力。

据悉,当天的活动是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进乡村的首场活动,接下来的一周,阅读巴士将携赠书、作家、老科学家、小星星故事家族故事妈妈、市青少年宫老师、纸飞机童书馆老师等陆续驶入奉化区松岙镇中心小学、象山县定塘镇中心学校、宁海县桑洲镇中心学校等12所乡村阅读基地学校,开展丰盈的阅读活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施虹宇)

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爱心赠书合影 施虹宇 摄.jpg

鄞州区江东实验小学爱心赠书合影 施虹宇 摄

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阅读巴士创意手工课现场师生互动 施虹宇 摄.jpg

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阅读巴士创意手工课现场 施虹宇 摄

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阅读巴士合影 施虹宇 摄.JPG

奉化区裘村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小星星儿童阅读“芝士号”阅读巴士前合影 施虹宇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