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西省运城市魏风小学: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十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赵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清廉学校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魏风小学积极挖掘当地历史遗存、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廉政故事,将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精华融入教学中,通过实施“廉·政”“廉·策”“廉·德”“廉·诗”“廉·书”“廉·画”“廉·节”“廉·韵”“廉·智E”“廉·品”十项行动,让清廉文化沁入人心,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魏风小学所在的运城市曾是战国时期魏国属地,著名的《诗经·魏风》七篇即诞生于此,魏风小学也由此得名。建校以来,魏风小学充分挖掘和弘扬传统文化,努力打造出“翰墨修身 诗韵铸魂”的办学特色。

在清廉学校建设中,魏风小学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树牢清廉旗帜。努力打造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的“六廉”政治思想和行为品德。该校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八项内容,要求人人必学《新时代教师应知应会手册》,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周、教育月活动和“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清零”活动。同时,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四大工程”:工会暖心工程、餐厅暖胃工程、师训强筋工程、教学壮骨工程。该校还将《诗经》里忠贞、廉洁、自律、和谐等精神运用在教育教学中,以诗文涵养学生,以清廉让孩子们立志,从而形成清风养正、廉洁润心的校园氛围。

书法教育是该校魏风小学一大特色,以廉为主题的硬笔软笔书法作品在校园随处可见。该校还利用美术社团开展“画廉”活动,学生国画“花中四君子”中梅的傲雪报春、兰的清远幽香、竹的虚心劲节、菊的不畏风霜,以大自然的语言告诫人们廉洁的深刻含义。同时,该校充分利用各个传统节日,开展以廉洁为主题开展八大主题活动,诗歌朗诵赞清廉,教师歌曲唱清廉,学生歌谣颂清廉,师生书法写清廉,师生演讲悟清廉,廉政基地观清廉,廉政故事讲清廉,廉洁海报展清廉。

该校还利用智慧教育示范校的技术优势,将清廉故事做成视频,打造出有百名英雄人物,百个廉洁故事的“廉•智E”清廉主题长廊。

魏风小学通过开展十项清廉行动,积极推进清廉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厚植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洁土壤,把“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初步形成了“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