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省郑州七中:用人工智能让学生“科学流汗”

发布时间:2023-05-08 作者:李见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举办了“以体育人”春季体育节系列活动,期间同步举办了河南省首场校园AI运动会。与传统运动会不同的是,AI运动会依托人工智能视觉识别技术、智能穿戴物联网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远距离无感采集学生运动数据。运动会后,根据运动数据生成学生个人运动报告,辅助体育老师进行个性化教学指导和因材施教。

借助智能化终端设备,AI化身为立定跳远、引体向上、跳绳等运动项目的“裁判”。以跳绳项目比赛为例,比赛选手根据语音提示的指引下在指定区域内就位,随着智能设备播报“请准备,开始”,紧张激励的跳绳比赛即刻开展,并智能识别有效运动成绩,1分钟比赛结束后“AI裁判”立即向选手播报比赛成绩,“你的成绩为155个”,让参赛选手实时、快速、精准获取运动成绩。AI智能设备有效减轻了传统赛事检录以及成绩记录、统计、分析等工作负担,提升了体育比赛的安全性、科学性和公平公正性。

为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建设了智慧体育教学模式。在传统体育教学中,体育老师难以实现对每个学生运动情况的持续观测,对教师判断课堂教学中学生训练是否符合预期,运动负荷是否过量等问题产生了极大阻力。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通过融合穿戴设备实现动态心率实时监测,有效帮助体育教师直观了解每个学生的运动状态,针对预警及时干预,保障课堂运动安全,同时运动强度、运动密度可视,让运动负荷有据可依,系统智能分层,帮助教师分层教学,让学生都能“科学流汗”,提升课堂活动质量。

作为智慧体育中的重要一环,智慧操场依托物联摄像头和领先的人工智能运动视觉算法,通过AI测评识别,对学生运动姿态、运动过程等关键指标进行动态测评反馈,多维度分析评价学生的技能和体能,并向学生推送个性化运动处方,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自己专属的“运动档案”,助力学生进行科学锻炼,帮助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体育教学。“这些数字化的技术,解决了传统体育教学‘难量化、难记录、难监督、难分析’的问题,满足了体育教学管理‘智能化’、教学过程‘数字化、可视化’和教学数据‘精准化’分析的教学需求。”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董文杰介绍说。

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建立了“体育课程教学+课外体育锻炼+课余训练与竞赛”课内外一体化体育课程体系,打造“有追求实效的体能发展、有因材施教的技能学习、有灵活多样的竞赛活动、有重在激发的运动兴趣”的“四有”体育课堂。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长王保军表示:“未来,学校将继续在体育教学工作中发挥人工智能优势,持续探索智慧化、智能化的体育新样态,努力构建多元化、有特色、成体系的体育课程,多元赋能学生体质健康发展,让学生在阳光下、在春风里更多地运动起来。”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