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红安:“三大课堂”为青年教师 “蓄电提能”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程墨 刘先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先莹)近日,湖北省红安县教育局组织首批450名青年教师在将军城小学开展理论学习轮训活动,青年教师观看教育宣传片,相关教师代表交流个人成长心得感悟,倾听思政课讲座……这是该县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助推青年教师成长举措之一。

“青年教师轮训班人人要交流发言谈感悟,还要完成布置的作业,学满一年还得参加笔试考试,压力山大!”詹店小学张贝妮是“青训班”首期学员,学校为她及近五年招聘的青年教师免费提供了《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做中国立德树人好老师》等四本教育读本和学习笔记,鼓励青年教师读书、学习,为其生活和学习上提供便利。

“平台就是舞台,只有为青年教师搭建舞台,才能有效地促进他们成长。”红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红波介绍,目前,红安教育系统现有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1667名,教育局分期开班对他们进行轮训,开展理论和实践集中学习。除了局党组成员分组、分批次为每一期学员讲思政课外,教育局还特邀湖北大学、湖北省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与此同时,全县各学校自行组织的青年教师读书班“遍地开花”,形成了“赶学比超”的学习氛围。

据悉,近年来,红安县教育局抓实“三大课堂”,采取让教师“夜学”“轮训学”“自学”等多种方式,为青年教师“蓄电提能”,不断培养青年教师、后备干部,形成教育人才链梯队。

抓实“师德课堂”,系好廉洁从教第一粒扣子。该县教育局将廉政教育作为新教师入职第一课,除了组织青年教师集体宣誓外,全县青年教师还签订了师德师风承诺书。各学校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年终考核相结合、奖惩并举,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抓紧“业务课堂”,练就扎实基本功。教育局通过组织青年教师业务培训、举办教学比武、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活动,拓展青年教师视野、更新教育理念、提升专业能力。今春以来,全县共组织青年教师学科培训学习和教学比赛、报告会等共计30余次。

抓强“实践课堂”,践行初心使命。为促进学用结合,教育局利用县内红色阵地资源,组织青年教师走进李先念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等地体验红色文化,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使命。该县教育局还与当阳市教育局围绕教师跟岗学习、研学实践、教学研讨交流三个方面开展区域协作,为青年教师成长赋能。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