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场已持续32年的接力爱心帮扶

发布时间:2023-05-10 作者:廖传杰 胡雪雯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4月23日,湖南省津市市税务局的“大部队”又一次来到该市特殊教育学校,细心的人发现:除了近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外,不少干部还带着自己的孩子。

这场互动持续了近3个小时,在学校草坪,干部及自己的孩子们与残疾学生围坐一圈,玩着“丢手绢”的游戏;被“抓”着的人,都不难为情,表演一个节目;大家不时哈哈大笑,其乐融融。除听觉障碍学生外,几乎所有在家的智力残疾学生都参加了。

——这是津市市税务局连续32年,对津市特校学生进行爱心帮扶。

个人献爱心

1991年初秋,津市市税务局干部张辉、陈静琴、陈伟华三人小聚。席间,大家对张辉的母亲苏国秀老师新的工作饶有兴趣——苏妈妈从普通初中调到了聋哑学校。

谈话中,三人知道聋哑学生手头紧张,经常没有钱买学习、生活用品。

第二天,聋哑学校来了三位客人:陈静琴提着新买的洗衣粉、肥皂、鞋刷,陈伟华带来作业本、卷笔刀,体育发烧友张辉带来了足球、篮球……

有“好事者”将三人的善举写成了表扬稿,被津市广播电台播出。局里当即决定将这一“个人行为”由“地下”摆上“桌面”,表态:局里拿一部分钱,帮助聋哑学生。

据时任津市市税务局团委书记陈伟华回忆,当时可热闹了:有的干部带聋哑孩子上街买衣服,有的喊到家里吃饭,有的到聋哑孩子家里结“穷亲”……

接力献爱心

10年后,陈静琴、陈伟华另有任用。许杰锋任津市市税务局团委书记。

许杰锋给近10年来的活动理了个脉络:每月25号,该活动是必议的话题之一,经费上除了局里支持,干部们人人都自掏腰包捐款。我们帮困,他们究竟“困”在哪里?

与学校多次沟通,原来,这些孩子几乎都是生病致残,天南海北求医问药,家里大多债台高筑。父母一年的辛勤劳作,基本上用于还债了。不“困”才怪!

于是,各部门联手,帮这些家庭办实体。如石门县原白洋湖乡栗树嘴村一组徐某梅、徐某恒家里办起来碾米、粉糠、轧花、榨油、磨面一条龙,成为十里八乡规模最大的加工厂。

下一代献爱心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后来,津市市税务局团委书记换成了周明月,现在又换成了荣林。转眼,到了2023年,荣林经常带着干部们送衣、送笔、送球、送鞋……

学校介绍,这些学生能做出用色100多种、用水晶钻136000颗的钻石画;能勇夺津市市学生心理剧展演第一名!荣林大为钦佩。

现在,津市市税务局每次来津市特校献爱心,税务干部几乎都会带上在家的孩子。这些孩子,会是下一棒吗?(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廖传杰 胡雪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