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与中国共舞 谱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郭凯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我们文化不同、语言各异,他们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他们好奇地触摸、感知中国,他们以见证者和参与者的身份讲述传播中国故事,他们用实际行动绘出一幅心灵相通的生动画卷,他们就是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来华留学生。今天要讲述的,是泰国籍来华留学生白娜与中国的故事。

P17.jpg

与秦安当地学生共唱歌曲《世界同心》

海与山的相逢,助力乡村振兴

“了解到脱贫攻坚,是因为我的一位老师,他是我们大学派驻甘肃省秦安县的驻村第一书记。”回想起与秦安的初次相遇,白娜仿佛再次回到那片魂牵梦萦的黄土高原,在那里,她第一次认识了北上广以外的中国老百姓,也是第一次知道了“对口帮扶”这一充满了中国智慧的好办法。

2020年,跟随北京科技大学“感知中国·秦安行”团队,白娜来到了这个深藏在陇东南的小城。这里气候干旱,降水量少,来自热带海岛的白娜从未感受过如此干燥的空气,更无法想象当地人是如何世世代代在此生活的。“当我给孩子们介绍泰国的泼水节和水上市场时,孩子们好奇的目光、渴望的神情让我记忆犹新。”

“虽然我不能把泰国的水引到秦安来,但每每想起那一双双可爱的眼睛,我就问自己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

回到北京后,白娜积极联络并发动学校的留学生们,以及一帮热爱中国、热心公益的小伙伴组建起爱心公益团队。通过商量他们决定,把“北京科技大学文化节”搬到秦安县,还为此购买了一批世界文化主题的图书。

2021年,在大学领导和驻村干部的帮助支持下,白娜带领她的爱心公益团队再次来到秦安,在秦安王尹中学和陇城中学,他们向孩子们捐赠了近200本世界文化主题图书,并在学校设立了图书角。“当我亲手把精心挑选的图书摆放到图书角的那一刻,我掉眼泪了,希望我们的一点心意可以帮助孩子们开窗看世界。”

这次活动,白娜和她的小伙伴们不仅带来了图书和教学用品,还特别精心准备了一场国际文化节,14名留学生身穿14个国家的特色服饰载歌载舞,还有“文化唱出来”“国际文化展示”“特色手工”……

康坡村党支部书记看到非洲学生带来的陶器手工艺品时非常惊喜,还把他们带到了村子里的陶艺扶贫车间。白娜说:“我们和车间里的女性村民深入交流,我了解到我的大学设立了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国际交流文创产品创新,派遣技术专家将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彩陶工艺与先进的特色金属材料进行结合,打造了花瓶、咖啡杯等系列文创产品,并联系校友企业促进产学研融合。这不仅解决了村中留守女性的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有效助力了乡村文化事业发展。”

白娜将她的所见所闻制作成Vlog《又见秦安,我眼中的中国乡村振兴》,录制视频时,白娜深情地说:“我是中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与亲历者,我亲眼看到、亲耳听到、亲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以及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中国智慧,我要把这些带回我的国家,去帮助更多的人。”

在白娜的社交平台上,这条Vlog收获了很多中外朋友的点赞,在教育部举办的“来华留学生征文暨短视频大赛”中,这条短视频获得了一等奖。

冰与雪的邂逅,携手向未来

“在雪地里撒欢打滚,脸鼻通红大口吃雪。”这是白娜发的一条朋友圈,“虽然来到北京已经有几年了,但每当看到下雪,仍然不能控制马上去玩雪的冲动。”

得知北京冬奥会公开招募国际志愿者的消息后,尽管正值毕业季,面临着论文答辩和求职等重重压力,但对冰雪世界和奥运赛场的强烈向往,还是让白娜第一时间报了名。

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的培训,白娜顺利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经历了35天、14个竞赛日、29场比赛,在这场盛大的冰雪运动赛事中,白娜圆满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也感受到无处不在的奥运精神。

白娜的岗位主要是服务领域客流引导,负责在环廊区域迎接观众、失物招领、轮椅和婴儿车借存工作,并为观众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为了给有特殊需求的观众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白娜在志愿培训期间已经对赛场中的无障碍设施了然于心。“无障碍自动门、座席、电梯、卫生间、淋浴间、无障碍坡道、电梯提示盲道等,遍布冬奥场馆及周边的无障碍设施,无不展现出北京冬奥会的人本主义、人文关怀。”一位乘坐轮椅的芬兰观众告诉白娜,“这里的设施非常方便,全程都有坡道和栏杆,北京冬奥会的理念非常人性化,照顾到了我们特殊人群的需要。”

“参加冬奥会志愿服务,让我有机会认识了其他国家的年轻人。”白娜所在的志愿者团队由来自9个国家的10名国际志愿者和中国志愿者共同组成。冬奥会期间,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白娜和中外志愿者们一起欢度佳节,一起唱响《一起向未来》,一起动手扎制冬奥灯笼,一起煮元宵猜灯谜,一起寄语冬奥共话元宵。

“我们中外志愿者也是奥林匹克国际大家庭的一员,中外青年紧密团结服务北京冬奥会,结下深厚的友谊,携手并肩一起成长,记录属于青年一代的北京冬奥故事。”他们决定,把元宵节这一天称为自己团队的“国际志愿者日”。

作为一名北京冬奥会外籍学生志愿者,白娜不仅因为服务冬奥而自豪,更为成为中泰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的桥梁而骄傲。北京冬奥会期间,白娜接受了多家中外媒体的采访,讲述自己的冬奥志愿故事,“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感受到北京冬奥会的国际化、多元化,中国正在身体力行地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很期待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而努力,我们在北京一起加油。”

冬奥志愿经历让白娜也喜欢上了冰雪运动,“我希望可以带我的妈妈来北京体验一下滑雪滑冰,到我服务过的五棵松冰球馆看看。”

P18.jpg

白娜(右二)与北京冬奥会国际志愿者伙伴

贸易与科技携手,促进民心相通

文化交流,伴随着贸易发展而更加深入,人与人的了解,因为科技创新而更加便捷。

“中国大学对创新创业的重视、中国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热情让我惊讶。”白娜学习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经常听到身边的同学讨论如何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

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首次开设留学生赛道,白娜和其他几名来华留学生及中国学生组成国际联队参加,首次参赛便取得了铜牌的好成绩。

团队作品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店”,旨在打造一个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实体场所。他们的项目白皮书中写道: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落地实施,“一带一路”沿线的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经贸交流更加频繁,文化联系更加紧密,但与此同时,各国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带来的文化差异碰撞也经常出现,互联网信息茧房有时还会加剧加深这种隔阂。为此,我们想通过打造线下多元文化互动场所,让沿线人民面对面体验异国风情、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为有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寻找机会的人搭建文化交流的桥梁。

学校提供的实践机会不止于此。在“感知中国——‘鼎’力科技国际学生智能制造学术论坛”中,4所高校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向各国留学生介绍智能制造领域成熟的中外应用案例和未来发展前景,专业课老师带领留学生走进京东智慧物流基地,实地讲解中国智能制造在现代物流领域的应用。

“在传送带上飞舞旋转的快递包裹、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工作流程、专业的无人设备运动轨迹,都让我赞叹不已。”当现场工程师讲到一个小小的快递分拣机器人要用到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时,白娜意识到了自己的机会。“近几年,泰国政府提出打造东盟物流中心的构想,中国知名物流企业纷纷在泰国设立网点,建立先进的仓储物流管理系统,中泰双方在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我的一个学姐就在京东泰国分公司工作。”

“中国很大,北京很美,我很想留在这里工作。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这些年,我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大好河山,用眼睛观察当代中国的乡村振兴,用耳朵聆听中国梦的时代脉搏,用心感受一起向未来的中国呼唤,这些所见所闻让我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个创新发展的中国,一个人民至上的中国。”

白娜这一代年轻的来华留学生,与时代同频、与中国共进,积极参与并享受着中国的飞速发展,同时也用留学生特有的国际视角,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着来自异国他乡的力量,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者 郭凯琳系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助理研究员。本文系北京科技大学科技与文明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开放课题“来华留学生汉语课程建设的探索研究——以《汉语课程》第二册课程为例”[2022KFYB016]的成果)

来源:《神州学人》(2023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