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2023全国跨学科教学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魏海政 潘奕轩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潘奕轩5月12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就跨学科教学的发展与实践进行了探讨交流。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主办,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承办。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申培轩表示,2022年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要求各门课程用不少于10%的课时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首次提出要将“跨学科”的理念融入课程教学。跨学科主题学习是一场深度变革,对校长、教师、教研员等教育工作者带来了挑战。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是山东省优秀的课程实践基地,也是跨学科教学的卓越探索者,希望发挥校长的课程领导力,探索跨学科课程开发与实施深度的学校变革之道,为跨学科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教育部基础教育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任学宝表示,当今世界面临从牛顿体系到量子体系的范式转变,需要跨学科整合的视角。技术革命的挑战,需要跨学科学习的方式。建设中国式的现代化,需要“教育、技术、人才”三位一体共同推进,教育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才的培养呼唤教育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所从事的是面向未来的教育,要用创新的手段促进教育变革,推动跨学科学习的开展。与此同时,跨学科教学指导专委会要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多学科协同的育人理念,进一步研究跨学科学习主题的设计与实施路径,强化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学实施的指导。

会议分为课例展示、国际连线以及专家微论坛三大部分。与会专家观摩了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科学教师的大单元启动例。会议现场与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查尔斯·威廉·艾略特教育教授霍安德、哈佛大学文化和语言人类学家杰西卡·进行了国际连线交流。在专家微论坛环节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跨学科实践,来自全国各地13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分享。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