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开放大学:推进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蒋夫尔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夫尔)“看我认领的桃树,已经挂果了,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日前,新疆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杜宇萍跟同事分享手机里的照片。照片中的桃树位于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蟠桃园内。在该校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牵线”下,新疆开放大学教职工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认领了果园内100余棵蟠桃树,认领总金额近5万元,其中教职工认领金额近3万元。

近年来,新疆开放大学共投入30余万元,持续帮扶托万艾日克村发展优势林果产业,该村优质蟠桃产业项目初具规模,现已形成1140亩生态蟠桃园。为了更好地促进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帮助农民拓宽蟠桃销路,今年初,学校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转变运营模式,探索开展了“我有一棵蟠桃树在英吉沙”认领公益蟠桃树活动。活动采取“互联网+农民专业合作社”形式,社会各界人士只需付298元便可认领一棵“烈焰红”蟠桃树,付368元可认领一棵“黄金蜜”蟠桃树。工作队将果树从发芽至采摘的所有环节均拍照记录,及时与认领人分享。在果实成熟后,认领人可以到果园采摘10公斤高品质蟠桃或包邮到家,在帮助果农致富的同时,感受丰收喜悦、品尝甜蜜果实。

据新疆开放大学驻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辛敏介绍,为提升蟠桃的品质,学校驻村工作队今年加大科技助农力度,邀请专家到村实地调研指导,开展农民专业技能培训,协助村“两委”培养出一支由20多人组成、能够独立完成果树管护工作的专业农民技术团队。同时,工作队还帮助合作社注册了农产品“英依萨尔”商标。

“感谢工作队帮助,不但教会我们种桃子,还帮着我们卖桃子。以前桃子不好卖,我们卖不掉只能等着别人来收。桃树被认领后,每公斤的价格比收购时翻了一倍,我们的收入提高了,干活更有劲了!”合作社种植能手、村民吐尔洪·萨比尔说。

据了解,下一步,新疆开放大学将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一项重要实事抓紧抓实,计划投入200余万元资金,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学习提升培育计划、启动线上乡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项目、培训农业植保无人机操作员和乡村干部等,并支持英吉沙县3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每个村至少开展1个乡村振兴扶持项目,持续推进村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