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机器科学家雁栖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5月12日,中国科学院机器科学家雁栖青年论坛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办。该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发起举办的青年科学家高端学术论坛,以“启迪、探索、突破”为主题,立足于基础科学研究突破、推动倡导国际合作、扶持青年人才成长三大任务,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汇聚优秀青年科学家开展研讨,鼓励争鸣,促进源头创新和前沿交叉,凝练提出前沿研究重大科学问题。

探索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研究是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集中力量建设基于机器科学家的大科学装置,构成实践“智能驱动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为全领域的科学家提供基于新范式的研发平台。同时鼓励青年人才参与到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中,给青年人才承担重大任务的机会,依托大科学装置来汇聚和培养青年人才。

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以“机器科学家”为主题,论坛围绕机器科学家,全球化的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人工智能助力科学、科学促进人工智能,精准化学与智能计算,可解释的人工智能模型,机器智能驱动的大科学装置6个专题展开研讨。

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约200名青年科学家代表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分享各自对研究领域的创新性思考、面临的挑战及亟需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俊团队,研制出数据智能驱动的全流程机器化学家;北京大学莫凡洋团队,开发了薄层色谱(TLC)分析的自动化机器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赵海涛团队,研制的机器人科学家实现了纳米金晶、双钙钛矿纳米晶的逆向设计;英国格拉斯哥大学Leroy Cronin团队,设计制造了一台有机合成机器人;英国利物浦大学Andrew Cooper团队,设计制造了可移动机器化学家,可以在实验室内自由移动操作不同的工作站。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