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你!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湖中勇救孩童不留名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黄红焰 阳锡叶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们一家人的感谢之情,一辈子我们都不会忘。”近日,湖南省衡阳市民彭女士和丈夫邹先生手捧锦旗来到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将书写有“立德树人好榜样 教学有方育英才”的锦旗赠送给学校,将书写有“湖中英勇救孩童 真心助人不留名”“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品德高尚恩重如山”的锦旗赠送给该校生态宜居学院2019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刘振武同学。

落水被救男孩家长将锦旗送给刘振武时感激得直掉眼泪,向着他深深地一鞠躬。

纵身跃入湖水中救人不留名

被救男孩的母亲彭女士回忆,5月3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她带着7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到衡阳市平湖公园散步游玩,在她接电话的时候,儿子跑去湖边捡掉在湖里的玩具,等自己追过去时,孩子已经掉入湖中。“当时,儿子只有半个头露在水面外,那一下子我吓得六神无主,拼命大喊‘救命啊,我儿子掉水里啦’!”彭女士事后回忆说。

此时,正和志愿服务团队在平湖公园从事志愿服务的刘振武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只见一男孩掉落湖中后,一边哭喊一边挣扎,在水里的不断挣扎使男孩离岸边越来越远,随着时间的推移,男孩明显已经体力不支,不断呛水……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振武没有犹豫。没来得及脱下鞋袜,他迅速跳进1米多深的湖里,快速划向落水男孩,非常专业地用手紧紧托住男孩的腋部,使尽浑身力气,在乍暖还寒的湖水中艰难地将男孩成功拖到岸边,交给了男孩的妈妈。由于施救及时,孩子只是受了惊吓呛了几口水。刘振武看到获救男孩妈妈抱着他在安慰,身体已无大碍,就默默离开了救人现场。

小伙子勇救落水男孩的一幕,恰巧被在附近用手机拍摄风景的魏女士全程记录了下来。她回忆道,小孩在湖水中沉沉浮浮,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此时,一个青年小伙子纵身一跃跳进水里划向小男孩,把小孩托起一步步游到岸边,在众人帮助下将小男孩成功救上了岸,看到小男孩无大碍后就走了。“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好的小伙子也许就麻烦了。学校教导有方,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大学生!”魏女士感慨地说。

“他救的不仅仅是一条生命,更是救了一个家庭。”发生在平湖公园惊心又感人的一幕,感动了无数人。

家长苦寻孩子救命恩人

“我当时真急坏了,看到儿子在湖水中挣扎,生命危险,当时都哭哑了。如果不是遇到这么好的青年大学生,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彭女士仍心有余悸。

当彭女士安抚好儿子的情绪回过神来想向小伙子道谢时,才发现救人的小伙子穿着湿漉漉的衣服已经一声不吭地离开了现场。周边热心人提供了救人过程的现场照片和视频。为了寻找孩子的救命恩人,彭女士全家又回到平湖公园周边四处寻找,并将热心人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发动亲友寻找,但苦寻不着。

最终,彭女士的朋友在她的微信朋友圈看到了救人小伙照片后,发现他的相貌和《衡阳日报》4月6日一篇名为《衡阳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报道中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相似。彭女士根据报纸上的信息找到了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在生态宜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阳衡的帮助下,经过反复确认,最终确定了救她儿子的就是刘振武。

“见到儿子的救命恩人后,我们衷心想酬谢他,却被他谢绝了,说这不足挂齿,生命面前无小事,小孩平安无事,就是最开心的事,以后遇到这类情况还会继续去救。”彭女士真诚地说,“我们太幸运了,感谢学校为社会培养了这么优秀的人才。”

以行动诠释当代大学生担当

“听说刘振武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后,我并不意外,他天性淳良、乐于助人,热心志愿服务。”刘振武同学的辅导员李微微表示,刘振武退役复学后担任20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5班团支书,给人的感觉是平时话不多,比较腼腆,但交办的事能很好地完成。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主动拿出退伍优待金,用于乡村公路建设、慰问困难学子、帮助孤寡老人等……

“刘振武退役复学到我们班时,我们都觉得他是退役军人,可能有‘代沟’,但他很快就和我们打成一片。”20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肖源源同学调侃道:“做了好事不留名,我们对他只有满满的敬佩之心。”

谈起他当时跃入水中救人的事,刘振武略显憨厚地笑了笑,表示自己就是做了一件平常的事,没有多想。“父亲常教我能帮的忙就尽量帮,能做的事就尽量做;学校教育我们要做一名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的人;而且作为当代退役军人,见义勇为是应该做的,以后碰见这种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往前冲!”刘振武说。

“刘振武同学品学兼优,面对他人危难,能够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彰显了湘环学子的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精神风貌,我为他的行为感到骄傲!”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宜居学院党总支书记廖哲爱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黄红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