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福州:小学生化身策展人,共同寻味千年丝路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黄星 宋巧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黄星 通讯员 宋巧文)“将番薯引进中国的人竟然是咱们福州人陈振龙呀!”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中国主会场活动设在了福建博物院。作为此次中国主会场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寻味丝路——大家来策展”教育项目,由福建博物院与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共同推出,展览通过儿童的视角呈现海丝中的饮食文化,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福建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同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如何呼应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更好地传承福建绚丽多彩的海丝文化?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在福建博物院的指导下,由被动的参观者变身为主动的策展人,精心策划了“寻味丝路——大家来策展”教育项目,包含“番薯的大冒险”“遇见神奇的树叶”“幸福感的‘魔法师’”等三个模块展览内容,再现海上丝绸之路推动中国特色传统饮食文化在海内外传播交流的光辉历程。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积极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拓宽学习空间,拓展学习资源,探索以素养为导向的学习新模式。通过与福建博物院的合作,我们共同开发博物馆课程,让学生走进博物馆,在博物馆学习,在博物馆成长。”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冯彦看来,对于小学生而言,策展是一项具有难度的挑战,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跨学科综合性学习实践。

策展过程中,福建师大附小的学生实地探寻,涉猎历史,用绘本的趣味形式图文兼备地呈现番薯的“前世今生”;研习福州茉莉花茶等非遗技艺,体验茶俗茶礼;线上查阅资料、线下翻阅各类书籍,在书海中探究糖的二三事。参与番薯主题绘本绘制的杨曼宓同学表示:“为了完成绘本脚本的写作,我和小伙伴们了解了海上丝绸之路及其历史渊源。这不但可以丰富知识,增长见识,而且是一种宝贵的体验。”

据悉,福建博物院与福建师大附小于2021年起开展馆校共建,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合作研发了一系列项目式学习、博物馆课程等,相继共同策划了牛年、虎年等主题生肖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且,馆校合作课程中诸如项目式学习这样的新型学习样态,不仅让大家习以为常的食物活起来、火起来,也通过孩子们的童式展览焕发别样生机。

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表示,“寻味丝路”将策展权交给观众,让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围绕同一个主题进行独立策展设计,创新打造了一个让观众实现创意、自由表达、获得认同的平台。

“让学生在主题中、项目中,在想象中、创意中,在设计中、展示中进行学习,学习就会更真实更完整更深刻地发生,学生的核心素养也就会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解放学生,学生会还给我们精彩!”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综合专家组核心成员余文森高度肯定了这样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对于培育学生素养的重要作用。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