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特色案例库建设推进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16 作者:张红玲 张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

[摘 要]艺术院校加强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对于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意义。加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可从构建特色案例库建设主体的多元格局、创新思政课教学案例载体、完善案例库评价反馈机制、建立案例库建设保障机制等多路径着力,推进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特色案例库;思政课教学;艺术院校

2022年,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学资源库建设”,明确“建设教学案例库。组织征集和开发高质量、多形式的教学案例”。高质量案例库是案例教学法有效实施的关键性保障。艺术院校要加强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倚重案例教学法的实施与应用,以特色案例库建设推进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的价值

艺术院校加强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在教学内容广度、教学方法深度、教学效果精度等方面对于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具有显著意义,具体如下。

1.“活化”教材理论,提高教学内容的广度

较其他课程而言,思政课有其独特性要求:一方面,表现为将统一的教材内容传递给不同专业的学生,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学要贴近学生专业、学生生活;另一方面,表现为思政课教材内容理论性强、语言表达凝练,课堂教学难免枯燥,要求“活化”教材理论、生动化教学内容。加强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选择和运用鲜活的、贴近学生实际的案例来支撑、阐释教材理论,即将“特色案例”作为桥梁连接教材端和学生端,有助于“活化”教材理论,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亦有助于将统一的教材内容最终在课堂上转化呈现为有差别、有特色、有广度的教学内容,从而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2.凸显学生主体性地位,夯实教学方法的深度

思政课教学要重视改进方式方法,通过适宜的方式,将教师、学生、教学内容等诸要素统一起来,实现“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双向奔赴的教学场景。区别于传统“填鸭式”授课方式,案例教学法注重发挥教师和学生双主体的能动性,为课堂师生双向奔赴的教学场景提供了可能,对于艺术院校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意义显著。高质量的案例资源是教师实施案例教学法的关键,艺术院校加强高质量案例库建设,打造高质量的案例,在课堂上通过案例与学生形成对话,平等交流,凸显学生主体性地位,提升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深度,进而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3.协同教学内容与方法,提升教学效果的精度

目前,思政课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学生课堂参与度低、抬头率低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密切相关。通过特色案例库建设,保障案例教学法有效应用,将鲜活的案例引入思政课课堂,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加课堂“故事感”,提升课堂吸引力;在特色案例讲述、讨论等环节,邀请学生参与讨论,鼓励学生在课堂发声,提升学生课堂参与感,即倚重案例教学法实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效协同,贯彻落实思政课“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结合”原则,进而提升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效果,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的原则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应坚持特色性与匹配性相统一、经典性与时代性相结合、正面性与反面性相兼顾的原则。

1.特色性与匹配性相统一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案例库建设,应坚持特色性与匹配性相统一的原则。艺术院校办学思路有特色,专业设置有特殊,师生思维方式有特点,这就要求艺术院校要结合自身特殊性开展案例库编制、扩充、分析和完善等工作。另外,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还需要遵循匹配性原则,不能一味追求“特色”而偏离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特色案例要服务于教学目标,紧紧围绕教学任务,契合教学主题,与教学内容相适应。

2.经典性与时代性相结合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还要坚持经典性和时代性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要着重积累打造一些具有经典性、代表性、适用性的特色案例,使案例通过文字、图片、多媒体、音乐、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呈现出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需要。另一方面,特色案例库的建设还要遵循时代性原则。案例素材与案例载体要与时俱进,体现时效性。这就要求教师在选择特色案例时,树立案例库常换常新意识,避免一劳永逸思维,尤其是要注意搜集及运用当下热点话题、学生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案例,以此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

3.正面性与反面性相兼顾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要兼顾正面案例和负面案例共同建设的原则。思政课具有显著的导向性和教育性,注重积极引导、正面宣传、正向说服,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要重点进行正面案例的选编、加工与解读,通过正面案例与学生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使案例形成鼓舞学生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之源。但是,注重正面案例建设,并非要完全避免负面案例,不能谈“负”色变。相反,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亦需重视负面案例的积累与加工,通过慎重选择,在课堂上对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的一些负面案例进行讲解与研讨,从“负面”出发实现“正面”价值引领。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的路径

在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从构建特色案例库建设主体的多元格局、创新思政课教学案例载体、完善案例库评价反馈机制、建立案例库建设保障机制等多路径着力。

1.构建特色案例库建设主体的多元格局

明确特色案例库建设主体,构建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主体的多元格局。思政课教师是特色案例库建设的关键主体。首先,思政课教师要对特色案例库进行总体规划,包括案例库建设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保障措施等。其次,思政课教师要负责制订建库方案,确定案例范围、选用标准、收集渠道、编辑方法、适用课程等。最后,思政课教师在案例库团队建设方面需做好通力合作。一方面,吸纳艺术专业教师参与案例库建设,加强思政课和艺术专业课的联动。另一方面,吸引艺术专业学生主体参与案例库建设。艺术院校学生艺术创作活动多,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活动从中选取有助于课堂教学的学生作品案例,将其及时补充至案例库,在特色案例库建设过程中注重汲取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2.创新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载体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要重视丰富多样的案例载体。案例库建设的核心是高质量案例,而高质量案例是内容高质量和载体高水平的统一。文字是案例的传统载体,艺术院校案例库建设要将这一传统形式的载体继承下来,通过文字传播思想、表达情感、传递力量。此外,视频、音频、动画等形式也应是案例的重要载体。这些载体各具特点,尤其是可视化、动态化的特征符合艺术院校学生激情活跃、互动性强的思维规律,对于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意义重大。因而,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需重视艺术形式的表达载体,不同院校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创新案例载体,彰显案例库的艺术性特色。

3.完善特色案例库的评价反馈机制

案例库建设的生命在于实施。将精选(制)的案例运用于教学过程推进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是特色案例库建设的根本目的。首先,要在本科生教学实践中建立评价反馈机制。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检视案例是否适用,即观察学生在课堂上对于特色案例的反应以及了解学生对特色案例的认识,进而来判断案例辅助教学内容的效果,形成课堂体验式评价。其次,要邀请同行专家(包括艺术专业课教师)对案例库进行审查,尤其是对案例的严密性、科学性、专业性等内容进行指导,形成专家经验式评价。最后,要建立艺术院校思政课案例库信息化平台,采取各种激励性措施,推动校内外师生通过案例的网站、手机App客户端对案例的认识及案例库的评价进行反馈,形成网络大众参与式评价。 

4.建立特色案例库建设保障机制

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实现案例库建设的可持续性,亟须建立强大的保障机制。首先,建立案例库建设领导保障机制。艺术院校党委要加强对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的领导职责,把案例库建设纳入“办好思政课”这项政治任务中来,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其次,建立特色案例库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对于思政课教学特色案例库建设,要设置专门的教学改革经费支持,建立完整的经费申请、使用等工作机制。最后,建立特色案例库建设激励保障机制。对于案例库的编制、使用、反馈、评估等各项工作实施有效的激励保障措施,提高各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而保障案例库建设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能否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和期待,能否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归根结底在于思政课的教育教学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艺术院校具有极强的特殊性,要在充分认识自身特点和优势的基础上,开辟独具特色且扎实有效的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路径。案例教学法以其生动性、鲜活性等特征符合艺术院校学生思维特征和学习偏好,能够较好满足艺术院校学生的需求和期待。因而,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要以特色教学案例库建设为抓手,倚重案例教学法的实施与应用,将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阶段。

[本文为2021年“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供给—需求’视角下纺织服装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21BKJGLX096)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张红玲 张婷,单位:北京服装学院】

原载2023年第15/16期《中国高等教育》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