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任友群、顾明远、林崇德、张志勇等教育专家接受《人民日报》采访,对话——

1600万教师应有怎样的职业规范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教育部要求,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对于有严重侵害学生行为的,一经查实,要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解除教师职务、清除出教师队伍。

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接受《人民日报》采访,就“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1600多万专任教师应有怎样的职业规范”这一话题展开对话。

“1600多万专任教师中的绝大多数都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但也有极个别人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放松自我要求,甚至严重违反师德,损害教师队伍形象,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同时,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需要日益增长,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与学关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些都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谈及文件出台的背景,任友群表示。

教育部出台的准则,结合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10条针对性要求,包括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爱岗敬业、关爱学生、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等方面。这些准则中既有正面倡导、高线追求,也有负面禁止、底线要求,是对之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十条红线”“红七条”等师德底线的继承和发展。

加强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命题,到底关键在哪里?

在林崇德看来,一是底线职业道德,相当于法律和国家相关部门所规定的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二是崇高师德,因为教师从事的是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的伟大事业,所有教师都要以具有崇高师德为奋斗目标。

“以往我们加强师德建设,强调崇高师德比较多,但对于底线职业道德专门强调的不多,这次教育部印发准则,就是要加强这方面的师德建设。明确了教师职业行为的‘负面清单’,有利于所有教师有意识地规范自己行为,各地处理职业行为不端的教师时也更有依据、尺度更加一致。”林崇德说。

准则指出,要把要求落实到招聘、聘用、考核等教师管理具体工作中,那么应当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考核和管理中的分量?

张志勇认为,师德是建设出来的,也是考核出来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大中小学应当用价值立标、用事实说话、用榜样引领、用奖惩激励,将师德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针对教师职业伦理底线要求和理想要求制定师德考核的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对于顶风违纪者,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情节特别严重的应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教师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师要成为学生的引路人,教育者先要受教育,教师自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顾明远说,新时代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师闻)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