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次有意义的“家庭治疗”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周莉莉 来源:中国教师报

案例背景

班主任王老师说,最近学生小A情绪低落,经常不吃饭,学习状态也很差,希望学校的心理老师进行疏导、沟通。

小A是一名高一女生,在咨询室与她沟通时我发现,小A特别在意父母的看法,觉得现在父母只关心自己的成绩。以前小A成绩还不错,父母对她也很好,然而小A中考没有考好,父亲一个月都没跟她讲话。后来上了高中,成绩也没有起色,她觉得父亲经常沉着脸,母亲也经常对她发脾气。她觉得自己那么努力,可成绩还是不如意,因此产生了自卑、自责,甚至有一些抑郁。

了解小A的情况后,我觉得她与父母的关系是影响她情绪的重要因素,也是问题解决的切入口。

小A的父母讲起孩子也是一肚子苦水。小A父母说,小A每次一回家就把自己锁在房间,喊她吃饭都要喊很久。有时吃几口就不吃了,躲在房间吃零食。而且这个学期以来,小A经常生病、请假看医生,学校食堂的饭也不怎么吃。小A家是农村的,父母没什么文化,所以希望小A通过上学改变命运,不要再过苦日子。

沟通之后,我们觉得小A与父母的误会颇深,需要一个机会打开心扉、冰释前嫌,所以决定尝试进行一次接地气的“亲子面对面”访谈——班主任王老师担任主持人,心理老师担任心理观察员,小A和父母一起参加。

实施步骤

交流开始前,我们先让小A和父母把每个步骤需要准备的语言和内容简单写出来,这样既可以厘清思路,又可以让交流更加顺畅。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指导亲子双方的沟通语言,尽量让双方就事论事,不翻“旧账”或加入情感色彩的评价,只谈这件事情让对方感到了什么。因为这样会更好地加深双方的理解,到底自己做了什么事情,才引起对方那样的情绪,这对于有效沟通很有帮助。

1. 亲子面对面,怨气“大轰炸”

王老师请小A和父母分别说出自己内心对对方不满的地方。小A说:“我中考考砸了,爸爸一个月都没理我,那段时间我差点想不开。”小A的爸爸说:“原本女儿一回来就会很热情地叫我,现在回家直接把房门一锁,我们也不知道她在里面做什么,心里很不好受。”像竹筒倒豆子似的,双方把这段时间积压在心里的不满全部倾诉了出来。

在这个环节我们发现,当小A开始诉说自己的不满时,小A的父母总是有点着急,想赶紧解释,并且想让小A看到自己对她的付出,这时王老师会让小A的父母别着急,等下个环节再解释。这样会让大家的思路比较清楚,而且不容易把内容遗漏。

2. 诚心解释,化解怨气

小A的父母说:“我们希望你能好好读书,毕竟踏入社会很需要文化,我们希望你考上好大学,将来找份好工作,生活不用太辛苦。你说我们不爱你,其实我们真的很爱你。”听了父母的话,小A泣不成声,她说:“我不想吃饭是真的不饿,不想出门是因为周围没人可以聊天,我在网上聊天能得到快乐。我平时关着门,是不想与你们吵架。”

大家解释过后,我发现小A父亲对自己一个月没有理小A的事情并未多加解释,便提醒了一下,因为小A其实对这件事情十分介意。

这个时候,小A的爸爸并不知道该说什么。小A的妈妈便代为解释:“你爸爸有时工作很辛苦,回家又想到你没考好,就只能沉着脸,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他这样的脾气我也说过好几次,以后再这样妈妈教训他!”

我发现,小A的父亲不善于表达情绪,尤其是一些不愉快的情绪。但这样的情绪会被小A观察到,让她觉得爸爸可能是因为不喜欢自己而不高兴。可见,沟通和解释多么重要。

3. 自我检讨,互相道歉

当双方解释过后,这个环节就水到渠成了。因为双方都发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于是依次进行了检讨。小A说:“我以后不关门了,其实这主要是我自己不想沟通,我以后要多重视自己的学习。而且我误解了爸爸,他并不是不喜欢我。”小A的父母也马上说道:“我们尽量不啰唆,也不乱发脾气。”

4. 温馨重现,原来感情并未改变

这个环节,双方各说一两件对方做的让自己十分感动的事情,重温温馨时光。小A说,之前爸爸痛风很厉害,但是因为自己要上学,爸爸就忍痛送她到学校,还说自己并不是很痛。小A的父母说,以前他们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去学校得到老师和其他家长的表扬,因为女儿阳光又可爱,而且成绩也很好,女儿让自己感到很骄傲。

说着说着,双方都动情地流下了眼泪。原来,感情并没有改变。

5. 互诉衷肠,“让爱住进我们家”

王老师提议,双方可以再对对方说点想说的话。小A说,希望爸爸妈妈能注意身体,平时把话都说出来,别老阴沉着脸。小A的父母说,希望孩子能按时吃饭,开心一点。

最后,王老师提出双方拥抱一下。爸爸妈妈依次和小A拥抱,爸爸说:“我很久很久没有抱过小A了。”看着温馨的一幕,我们都觉得这场亲子咨询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

“家庭治疗”结束后,小A觉得自己心里的困惑解开了,原来自己的父母并不是不爱自己。小A的父母也表示收获很大,很感谢班主任和学校团队给他们提供这个机会,亲子关系中的“刺”被拔掉了,心里舒服多了,家庭也温馨多了。

案例反思

许多孩子的问题并不单单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家庭的问题。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方式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尤其是还没有独立能力的孩子。此次“亲子面对面”借鉴了心理学的“家庭治疗”方式,家庭治疗是以家庭为对象实施的团体心理治疗模式,其目标是协助家庭消除异常、病态情况,以恢复健康的家庭功能。

我认为,此次“家庭治疗”颇有效果,主要是有爱且有沟通。其实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爱,但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沟通,小A的家庭问题就是因为彼此之前缺乏沟通才导致的。

有效的沟通是爱在家庭流通的途径,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需要有意识地让爱在家庭中流动起来。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