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垫高学习起点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李 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阳光儿童”是我们学校的培养目标,学校希望学生是端行、悦思、温情、健美的。我常常在想:如何才能实现这样的育人目标呢?学校的“六年多读一百本”活动给了我启示:从微信荐读导读,到课堂精读研读;从自读漂流书,到组织读书节(读书会)……“六年多读一百本”活动营造了亲子共读、师生共读的文化氛围,学生阅读学“端行”,交流促“悦思”,漂流传递有“温情”,了解自我知“健美”。

观照这样的学校文化,我在班级也开始了书香文化建设。为了营造浓浓的班级书香文化环境,我与学生共同商量后,构建了一个自助式阅读交流平台——班级图书角。我希望通过图书角让学生知道,“他(她)在读什么书”“他(她)读了哪些书”“他(她)是怎么读书的”……彼此之间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引领学生在玩中读、思中读、学中读,从而垫高自己的学习起点。

开启智慧之门

书籍的种类决定了阅读的维度,阅读的维度决定了学生成长的高度。

一千个家庭可能有一千种书籍,我们班级图书角的书籍“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学生自愿捐赠并定期更新,推荐书籍的扉页要写上推荐语。

除了学生荐书,我们还发动家长荐书、老师荐书,重点推荐对学生行为习惯、意志品德和学习能力有帮助的书籍。经过日积月累,书籍品种越来越丰富,质量越来越高。学生都感叹道:“人人推荐一本书,教室变成了大书屋。”

课间的图书角成为班级最热闹的地方,学生每天都在书屋中开心地“挖宝寻矿”“沙里淘金”。

开启悦思之门

阅读让学生的思维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让他们从自己的小小视角认识大大的世界。我认为,阅读无边界、无禁忌、无拘束,阅读不仅要读进去,而且要读出来。

每天课前3分钟,我都会请学生介绍为什么推荐这本书,你最喜欢哪本书,你读了这本书有什么感想、收获,还有什么问题想问。

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亲子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层出不穷。比如,“为什么地球是圆的,看起来却是平的”“百慕大你去吗”“火星上有人类吗”“为什么二郎神有3只眼”“恐龙比人类还怕热吗”“你会成为卷毛老师吗”……

开启爱心之门

“把最好的与大家分享”是班级图书角推荐书籍的最基本要求。我建议学生精挑细选,把自己最爱读的书带来,写上寄语和荐言,真诚地介绍给同学。

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学生虽然开始有点为难和不舍,甚至自己借阅自己的捐书,但后来有些书被评为“月度最受欢迎的书”,或者自己被评为“阅读之星”时,他们的开心、激动和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也许,孩子们将来会明白,阅读不仅会让人有深度,还会让人有温度。

开启自律之门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萧伯纳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同时,我们还会加强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我们班的图书角管理以学生为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从图书角的布置装饰到借书卡的制作使用,从图书分类编码到上架整理,从制定图书借阅规则到图书管理小组轮值,都是学生自定规则、自成制度、自行管理。

而我的作用是从中发现问题,因势利导,帮助学生在养成阅读习惯的同时,培养他们的自理能力和自控意识。

班级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不断思考、实践和完善。班级图书角虽然建设得很“朴实”,但有学有思有兴趣,有情有爱有温度,我们的教室墨香弥漫、书声琅琅,阅读让孩子学更深、路更宽、行更远。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芳草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15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