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红色传承,为人生底色奠基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王黎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山东威海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丰富,怎样在学校教育中融入文化?威海市塔山小学以“大时空 大立体 大空间 大格局”的教育理念,融合听、访、研、学、画、创、思、读等多元学习方式,进行“实践与探究、体验与思学”的主题深度实践研究,让学生坚定信念、厚植情怀、加强修养、增长见识,胸怀中国精神和世界格局。

学英雄,亮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学校通过英雄故事的搜集、创编与展示,在学生幼小的心田播下热爱英雄、崇拜英雄的种子。一年级突出“红色传承,印象中国(红色物品)”主题;二年级突出“自古英雄出少年(小英雄的故事)”主题;三年级突出“民族英雄,纪念永怀(民族英雄故事)”主题;四年级突出“家国担当,心怀天下(领袖风采)”主题;五年级弘扬“红色战役,高奏凯歌(战争之魂)”主题。学校组织学生到郭永怀事迹展览馆感受红色文化;以“探寻甲午古战场,走进现代海军营”为主题,组织中高年级学生到威海刘公岛、海军军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学生在红色精神的引领和感召下,传承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中国梦,我的梦。为了让中国梦在学生心中找到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学校以“强军梦”“航空梦”“交通梦”为三大支点,让学生在多层面、多维度的思考行动中了解历史。强军梦,学校让学生走进威海军事基地,了解人民军队发展史,知晓兵种分类。交通梦,学校让学生看到“高铁、高速、通畅、便利”的交通名片,通过立线式调查“三代看交通”,切身感受祖国交通历史的巨大变化。航天梦,从嫦娥奔月到飞天之梦,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学生从悠悠历史中探索神奇的太空,了解太空趣事,观看科幻影片,创画空间站,崇尚科学,探索未知。三梦并举,学生们在创作、表达、创客、研学旅行中,回首昨天,展望明天。

传承劳动美德,创造美好生活。学校地处威海市,这里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发源地、甲午海战的发生地,许多革命志士用劳动和智慧书写了历史。从他们身上,我们深知劳动最美丽、奋斗最幸福、奉献最爱国的真谛。学校除了向学生展示劳动节的来历、劳动大探访之外,还专门设置了致敬劳模活动。学生们走近劳模、了解劳模、学习劳模、致敬劳模,充分感受劳模的精神引领和责任担当。同时以发现的眼睛,发现身边最美丽、最平凡的劳动者,理解他们在平凡中创造的不平凡。多元的劳动体验和实践活动,让学生具有劳动之力、劳动之美、劳动之智慧,推动了学生劳动核心素养的形成和提升,夯实了“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益美、以劳创新”的真爱特质。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塔山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