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种研究,赋能未来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夏 勍 来源:中国教师报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时代学前教育的深化改革和规范发展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专门印发关于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这在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

这个文件让学前教育人深受鼓舞,从长远看,国家政策仍将给提供高质量学前教育服务的机构以很大的发展空间。

高质量,正是我们诺博教育成立的初衷。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初衷,主要是基于对中国学前教育的三个判断:第一,高品质幼儿园的建设具有高服务属性,儿童的教育教养是其核心本质工作;第二,高质量教育的广泛传播应该通过推广易于学习的、科学的教育体系来实现;第三,新时代的教育体系只有基于互联网及大数据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

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在如何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上进行更多的思考和研究。因为无论20%的高端园还是80%的普惠园,教育质量的提升是永恒不变的需求,这就是所谓的“教育升级市场”。针对未来的教育升级市场,我们认为教育机构需要开展三种研究:研究儿童、研究教师、研究管理,然后将研究结果转化为更适合当下的产品、服务,从而完成调整、优化乃至转型。

对儿童发展的研究:建立科学系统的教育体系

学前教育的中心就是儿童,脱离了对儿童的研究就谈不上提升教育质量。研究儿童首先要研究教育目标系统,研究核心目标以及按认知发展规律构建的科学目标分解系统。不同的儿童发展目标将会引导教师、家庭及社会为孩子营造出不同的环境,从而培养出不一样的新一代中国人。

只有拥有科学易懂的目标,才可能有效果更好的课程,才可能赢得家长。在诺博教育对儿童发展的研究过程中,我们花费了许多年的时间去定义我们所做的教育、想要实现的核心培养目标——十大行为习惯;并结合教育部制定的幼儿园五大领域发展目标,针对2-6岁四个年龄段进一步细分了11个子领域、36个具体目标和503条儿童发展刺点(即典型性行为表现),从而帮助教师、家长准确掌握儿童的发展状况,真正了解儿童。

在目标清晰后,对儿童的研究应该在课程上更加深入。如何组织游戏化的活动?如何根据这些目标科学有效地发展儿童?该开展集体活动、小组活动还是个体活动?如何按时间维度,在一日流程中有规律地安排游戏和活动以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如何按主题、兴趣维度有逻辑地安排儿童参与问题探究,展示表达的各种活动,从而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按学科知识维度,系统化地培养儿童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只有具备了科学的课程设置,才可能实现儿童的有效发展。

最后,对儿童发展的研究还要关注儿童发展评估,因为只有对儿童的发展进行科学准确的评估,才能够更精准地指导教师、家长对他们实施更个性化的教育。而这一部分却是全行业欠缺研究与投入的。教师施教有三个重要的环节,即观察、分析、教学。而观察、分析即评估,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为。尽管研究出了具体的教育目标,可以帮助教师评估儿童,但我们还需要更深入地研究评估的操作方法,才能够给教师提供更简便、更科学的工具,进而助力教师、家长因材施教。诺博教育自有知识产权的幼儿评测工具“海马幼评”就是基于这一方向研究产出的教育信息化工具。

针对儿童发展的目标、课程,评估的结果本质上不是为了研究,而是为了创造出高效实施教育的工具,即产品形成服务模式,在课程体系方向上整体提升未来幼儿园的教育质量。

对教师发展的研究:建立实操性强、信息化、社区化的教师培训发展体系

当前,学前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合格教师的短缺。大多数新教师都有赖于有效的教师培训体系才能快速成长,熟练掌握一日常规,并跟据教育机构的要求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但是,目前行业内真正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产品和服务并不多,这将是提升未来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核心环节。

构建高效的教师培训发展体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第一,培训内容要实操化,细化为步骤、行动脚本,而不是上大课、讲道理。第二,培训要日常化、碎片化,培训的内容和形式要简单明了。教师培训的内容纷繁复杂,如果完全依靠集中培训,内容无法有效消化,因此应当充分利用教师每日的零散时间,推送给他们相关技能和知识点加以培训提升。第三,培训教师的教学方法要有信息化的系统和工具做日常支持,以便帮助教师迅速执行培训吸收的内容,提升教育教学效率。

其实,最好的培训是没有培训。比如智能手机,没有人培训大家很快就会上手使用,为什么?因为它的操作足够简单。如果我们研究的课程系统是工具化的,且足够简单容易上手,那么教师的培训就变成了使用工具,这样便简化了培训过程。诺博教育在研究儿童发展的过程中研发出的信息化课程中心,实际上就是教师培训的一种实操性工具。

研究教师发展,建立高效的培训工具及服务体系将是赋能幼儿园发展极其重要的工作,也是教育机构建立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对管理输出的研究:建立标准化、高质量的教育管理服务

由于学前教育作为一个行业本身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不长,因此行业内积累的幼儿园管理标准、管理模式及人才不如其他行业那样成熟。

以前,大部分学前教育的办学机构主要通过直营和加盟的方式来拓展自己的业务,运营的事情大多自己说了算。未来,许多幼教机构将会以“教育服务商”的模式继续发展,他们又该如何为他人提供服务?我认为,从一个投资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为一个受托管理者的角色;从一个粗犷经营者的角色,转变为一个精细经营者的角色,这将会是很大的挑战。

研究管理输出,可以将优质的教育服务输出给更多幼儿园,从而提升幼儿园的质量,如果可以与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就可以获得规模化的发展。

“研究儿童、研究教师、研究管理”是我们最应该深入去做的事情。只有做好这三种研究,我们才能更好地迎接教育升级的巨大市场。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Siegler创新学习中心副主任,诺博教育董事长兼CEO)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