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教师综合素养培养路径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潘希武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如何培养教师综合素养,区域层面还没有形成有效路径和体系化举措,这与我们没有很好地掌握教师综合素质的内涵及相应的分类培养方式有直接关系。教师作为生命个体、社会人以及职业人的三种角色,对教师综合素养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首先,教师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教师要通过自身的人文素养传递给学生足够多的人文关怀。要培养教师的人文素养,必须加强教师对人类自身的认识和体悟,而阅读经典是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的有效路径。教师在与文本、人物对话中获得生命的感知。然而,在许多时候教师阅读仅凭个人自觉,需要必要的引导和环境营造。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教师日常生活中开展持久的经典阅读活动。

其次,教师要具备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素养。教师作为社会人,必须具备特定社会的思想政治素养。思想政治素养可以通过理论认知和实践认知加以培养。培养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比如理论辩论、案例分析以及分享实践感受等。同时,教师还要具备道德素养,即在师生关系构建中如何对待学生所应当具有的道德素养。我们常常通过典型示范、榜样引领的方式,把师德作为一种能力进行培养,而师德应该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进行规范、涵养。如果教育教学实践只是循规蹈矩,缺乏师生对话和生命影响,就无法形成良好的师德。或者说,只有热爱教育教学,将其作为日常的生活方式,并努力加以实践,才能获得师德的提升。道德说教和典型树立,对师德养成不是没有作用,但其作用具有偶然性,远远没有生命实践更为持久和有效。当然,我们也需要建立师德失范监控机制,以发现和纠正可能发生的普遍性失范问题。

再次,教师要具备专业素养。教师专业素养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掌握必要的学科知识或跨学科知识。教师学科知识的厚薄同教学水平密切相关,甚至决定了教学方式的运用,扎实的知识基础更易于釆用讨论或探究式学习。二是掌握更多的脑认知科学知识和必要的思想工作技能。脑科学知识以及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把握,可以更好地促进教师从教育教学的经验走向科学育人;更好地转向关注学生的学习,实现以学定教;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心理变化,科学地发现问题和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三是具备课程开发与教学方式创新能力。这实际上是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但不同的教师发展阶段,理论与实践的成分占比会不同,如初入职教师更多需要的是实践经验,而经验较为成熟的教师则需要理论与实践并重。显然,这三方面专业素养的内涵不同,因而也需要釆取不同的培养方式。对学科专业知识和脑认知科学知识的素养培养,比较适合于与高校合作开展中长期专门培训,或者通过网络培训的方式进行。对教学技能的培养比较适合于校本培训或工作坊研修。对于课程开发与教学方式方法创新能力培养,比较适合于项目式研究,即围绕一个教育教学主题,教师通过项目申报和实施进行实践与推进。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教育行政部门开展了名师工作室、课程委托开发、重大课题研究等项目,推动教师积极开展实践研究,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

采取什么样的教师综合素养培养方式需要根据教师综合素质内涵特性确定。在实践中,我们要更加重视教师的人文素养、道德素养及思想政治素质修炼,并把它做实做专;更加重视知识的学习与实践培养的结合,并通过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更好地锤炼思想政治与人文素养。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