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和你

先锋车站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卜璐瑶 来源:中国教师报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您乘坐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我代表列车全体乘务人员向您问好,祝您旅行愉快!”“先锋车站”在一节班会课上正式成立了,这是我们的管理员小刘在报站。

小刘是班里的一个小车迷,一直对各种车有着强烈的爱好,与汽车、火车等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画的车千奇百怪却又栩栩如生,有真实存在的,也有想象出来的。折纸汽车是他的一门绝技,10岁的他已经折出了2000多个纸车模。可这样一个孩子的内心却异常敏感,不善于与人交往,更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比如:他很想和班里的一个男生一起做游戏,可别人拒绝他时,他就躺在地上撒泼打滚,搞得别人不知如何是好。当几个学生聚在一起聊天时,他总认为别人是在说他坏话……

如何让这样一个有天赋的孩子融入班级呢?

我找来班委一起商量对策,有班委说:“他不是画汽车很好吗?我们可以让他帮忙画汽车,作为班级文化的装饰品。”另一个班委说:“可是我们往哪里贴呢?随便粘贴又不好看。”“我们可以给他找一个地方专门展出。”

听着大家的讨论,我觉得方法很好,但这样好像又成了他自己干自己的事情,还是没有办法让他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道出我的困惑后,班长提议说:“这样的话,能不能把我们的先锋中队与他的汽车联系起来。”我恍然大悟:不如以车为专题,利用班名“先锋中队”,成立“先锋车站”,站长是各位老师,列车员是学生,每个小组就是一辆列车,比赛哪辆列车跑得快,以此作为班级评价的背景,而小刘就做这个评价板块的总设计师。

想法一出,得到了各位班委的认可,于是“先锋车站”的准备工作就开始了。小刘给每个小组画一辆不一样的车型,并在车身贴上小组名字和组员名单。班级文化部着手画车轨和站牌。每周评比中,被评为“先锋列车”的小组向终点站前进一站,每个站都有相应等级的奖励,一个月总结一次。而小刘则是这个“车站”的管理人员,保证“先锋车站”的每辆车都是崭新的,比如哪个小组的车有破损了需要重新设计,都可以找小刘帮忙。

准备工作就绪后,我们利用班会课给大家公布了“先锋车站”的形式和原则,也任命了小刘的职务,最后由小刘宣布“车站”正式成立。“先锋车站”的故事就这样拉开了帷幕。

利用小刘的长处丰富班级文化,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确实给班级带来了一些生机,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小刘忙着给小组设计各种车型,也有组长主动与小刘一起商量小组的列车模样。当然,小刘与他人交流的问题并非这一件事就能解决,他依然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故”发生,不过这件事确实给他带来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前几天,小刘又因与同学一言不合趴在地上不起来,怎么劝都不管用。这时,班里的一个女生走过来:“你还是不是‘先锋车站’的管理人?”

“是。”小刘趴在地上,抬起头说。

“是就赶紧起来,你这样子真给‘先锋车站’丢人。”

没想到,他还真一股脑爬了起来,嘴里念念有词地说:“对,不能给我的车站丢人!”

先锋列车还在继续向前开,“先锋车站”的每一位列车员都在努力推动列车,车上将有更多的故事成为孩子们美好的回忆。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郑中国际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