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思维导学深度训练营”在汉开营

发布时间:2019-07-09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老师,你给的那道题答案又错了。”7月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举行的“思维导学深度训练营”公开课上,深圳第二实验学校数学特级教师黄云又被学生“吐槽”了。此前,黄云提供的另一道课堂测试题的答案也是错的。

原来,这是黄云故意设计的。一方面,他想让学生不迷信答案,而是相信自己思维探究的结果。所以,黄云在旁边标注的是“参考答案”而非“正确答案”。另一方面,他想拉近与这群初次见面的学生的距离,让课堂氛围更加和谐。

而在另一堂课上,深圳红岭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权广仁正在和学生逐条解读教学目标。权广仁将目标分为基础性目标、拓展性目标和挑战性目标,并列出了每项目标中包含的小目标,让学生的思维能够由浅入深逐步提升。

其实,这两位特级教师所运用的方法,都是“思维导学”的常用方法。

据思维导学倡导者、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房超平介绍,思维导学是根据思维形成和发展的规律,“以学为本”为基本原则,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基本途径,以目标导航、路径导引、问题导向为核心要素,以整体学习、关联学习、创造学习、对话学习、选择学习为主要方式,促进学生思维力、学习力全面提升的一种课堂教学方式。

房超平将思维导学课堂教学设计具体化为“三导”:目标导航、路径导引、问题导向,即在一定学习任务的基本要求下,通过设定看得懂、说得清、学得会的学习目标,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导航;根据学习目标,设计不同层次目标的实现路径,引导学生“按图索骥”达成目标;有效设计与目标一一对应的“关键问题”,并通过这些问题的解决完成学习目标。

而权广仁所运用的正是目标导航的方法,让学生有“路”可循。

那么,其中的“关键问题”指的是什么?就是能够引发学生高水平思考的问题,这种问题既可以提前设计在导学案里,也可以现场临时生成。比如,当学生说出“数列是集合”这个观点后,黄云抓住契机,反问全班学生:“数列究竟是不是集合?”

这样的提问让学生“脑洞大开”,并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讨论探究。“没有简单的‘正确’答案。”房超平说。在他看来,学习无非就是想不想学、会不会学的问题。技术层面的实践其实是为了解决学习动力的问题,而动力又分为内动力和外动力,内动力包括好奇心、成就感、创造性。显而易见,激发学生的内动力极其重要。

不管学生答得怎么样,权广仁始终会给学生肯定和鼓励。不仅如此,他还尝试引导他们、为他们指出方向,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和内动力。

如何让学生拥有好奇心?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永丰学校教师、北京市海淀区英语学科带头人王翔云在上课伊始,拿出专门设计的有许多英文字母的表格,她让学生横向、竖向、斜向找出导学案上列出的十几个单词——而这正是本节课需要掌握的重点单词。王翔云让学生在玩游戏的同时,加深了对这些重点单词的印象和记忆。

深圳市教科院兼职教研员、福田中学地理教师刘导则引导学生在“地理环境对区域发展的影响”这节课上,结合全国大米的销量问题,分正反方辩论“长江三角洲是否失去了农业发展的优势”,从而让思维不断发散。

此外,参与此次展示课活动的教师也充分运用了思维导图这一工具,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

“不管用哪种形式,如果我们学习起来特别感兴趣,那就是很好的方式。”感受到“满足”的一位学生如是说。

与学生一样,参与这场由华夏行知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的“训练营”的近300名教师,在3天时间里,通过不同学科真实课堂样态的呈现,在名师与专家精彩的解读与评析中,看到了思维的力量,也看到了“享受学习”的可能性。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