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我这样布置“作业”

发布时间:2019-08-20 作者:戚文霞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这里说的作业,不是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的书面作业,而是精彩纷呈的“生活作业”。

记得新接班时,我见地面有点脏,便请一个孩子清扫一下。谁知,那孩子站着不动,面露难色。细问才知,他不会扫地。我有点愕然,四年级的孩子竟然还不会扫地。孩子一脸委屈地说:“妈妈从没让我扫过。”

确实,现在许多家庭的条件很不错,家长对孩子的宠爱甚至有点过度。有的家长认为,只要孩子专心学习就行,其他什么事都不用操心。这其实是一种可怕的想法。意识到这些问题之后,我开始尝试给学生布置生活作业。

我从德、智、体、美、劳5个方面入手,有目的地布置生活作业,提升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德:感恩父母——节日表心意

节日是表达感情的最好时机,比如母亲节我们就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1. 心灵手巧做贺卡。我是个手工爱好者,平时学生生日,我也会制作贺卡送给他们,所以我提倡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贺卡给妈妈。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也体现了满满的诚意,比买的卡片更有意义,更能打动人心。

2. 小手帮忙做家务。在母亲节当天,给妈妈“放个假”,包揽家中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扫地、拖地、洗碗、做菜、洗衣服、晾衣服、叠衣服、收拾房间等。

3. 捏肩捶背表心意。饭后,给妈妈捏捏肩、捶捶背,以尽孝心。看着他们拍下的照片,我也能感受到孩子的孝心和父母的感动。有的孩子给妈妈捶背,有的孩子给妈妈梳头,也有的孩子给妈妈洗脚,看得出孩子们很用心。

4. 真情流露说爱你。我在班里做过一个调查,大部分孩子没有对爸爸妈妈说过“我爱您”。爱就要大声说出来,让爱我们的人也感受到我们的爱。我还让孩子们每人给妈妈写一段话,不要求字数,但要真情实感。

收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礼物不在于它的价格,而在于心意;锻炼动手能力,在交流分享中提高审美能力;爱体现在细节中,孝顺体现在小事中;爱要大声说出来,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

智:笔下生花——写作离不开多彩生活

我是一名班主任,同时也是一名语文教师。小学的作文以记叙文为主,可没有足够的生活体验,怎么会写出打动人的文字呢?每周丰富多彩的生活作业,恰好弥补了这一缺失,让学生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让笔下的文字变得丰满充盈。孩子们融入真情实感,有话可写,也就不再惧怕写作文了。

收获:真正打动人的不是文字,而是情感。

体:强身健体——生命在于运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让爸爸妈妈停下忙碌的脚步,一起来参与亲子运动。运动的形式不限,给孩子们更大的自由选择权,也让我对学生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们喜欢什么运动、擅长什么运动。在运动会及班级其他活动时,我也能“量体裁衣”,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

收获:养成运动的好习惯,收获强健的体魄;运动,让我们更加阳光、充满自信;培养兴趣、特长,在活动中获得展示的机会。

美:创意展示——花漾水果SHOW

生活,不是只有柴米油盐,还有诗意和远方。我们要引导孩子怀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善于发现身边的美。

比如水果拼盘,它看似简单,实则蕴藏着孩子们的无限创意。学生庭瑜给自己的作品起名为“梦想方舟”,这承载着她的梦想。学生哲浩用水果拼出了一幅熊猫吃竹图,学生志扬向我们展示了热带风情……每个孩子都用水果展示自己的想法和创意。

那次,我设计了一个花漾水果SHOW(展示)的比赛,在班级公众号上展示,并进行微信投票,选出人气最高的作品颁发奖状。没想到,家长们的参与热情很高,一夜之间,有的孩子就达到了上千票。

收获:展示创意,放飞想象;带着激情,诗意地生活。

劳:独立自主——提升生活技能

1. 给爸爸妈妈做一道菜。我要求孩子们从买、切到煮,都必须自己动手。家长可以在一旁担任技术指导,但是不能代劳。

为了完成“作业”,周末早上孩子们不再赖床,大清早跟着爸爸妈妈进出菜场,挑选食材。在了解菜价行情的基础上讨价还价,孩子们也能体会到赚钱的不易。挑选食材的过程,其实也是在脑海中统筹规划的过程。这些也让学生感受到父母天天做丰盛饭菜的不易。

在做菜的过程中,要留意刀不切到手,要忍受被油烟熏,要时刻防备溅出的油,要拿捏好调料的分量,要掌握好火候和时间。孩子们在作文中感慨,做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我将孩子们做菜的照片展示在班级微信公众号中,近期进步的孩子还可以做封面。及时的反馈和肯定,使得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

收获:让生活更“生活化”,接触柴米油盐酱醋,了解父母平日的辛劳;学会一项生活技能,可以自己解决温饱问题;学习之余体验生活,只有做了才知道有多辛苦,体谅父母,懂得感恩;把爱融入菜中,增进孩子与父母间的感情;为了上封面,学生平时的学习更加积极。

2. 做早餐。我要求学生给自己或爸爸妈妈做一顿早餐,有的做了包子、煎蛋、粥,营养均衡;有的现包饺子,煮水饺吃;有的做了青菜面条加鸡蛋,简单美味;有的准备了三明治、牛奶,再配上水果,真是“小资”生活……

收获:感受早上时间的匆忙和平时父母准备早餐的用心。

3. 洗鞋子。我要求学生学会洗鞋,从里到外洗干净。这样让孩子在享受干净衣物的同时,也能意识到背后父母的付出。

收获:在生活中,学会珍惜父母给予的东西,爱惜衣物,平时注意整洁。

布置生活作业之后,孩子们悄悄地发生着变化。他们开始期待下一周的作业是什么,不再觉得生活只是学习和游戏。他们自信的笑容越来越多,每个孩子都有展示的机会,让大家看到他的另一面。

生活作业也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班级群里的气氛不再是凝重的学习氛围,更多的是孩子展示自我的照片。家长不再只盯着孩子的成绩,也会发现孩子身上更多的优点,亲子互动时间增多,家庭氛围更加和谐。

对我来说,通过生活作业,我对学生学习以外的生活有了更多了解,能够有针对性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更有利于开展班级工作。我利用微信公众号,巧妙地设置奖励,激励表现突出、进步快的学生,他们在学习中也更加积极、努力,达到了“以玩促学”的效果。在各种活动中,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班集体正在悄然形成。

(作者单位系江苏昆山国际学校小学部)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