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未来已来 心有成长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王洪梅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2009年毕业登上讲台,包括读研期间,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讲台。今年暑假,我成为一所正在筹备中的学校的教师,而学校给我的主要工作是学习。听到这个通知,内心百感交集,既有期盼学习的喜悦,也有对“不走寻常路”的担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没有太多思考就迎来了第一次赴京学习。改革,从来都是这样的“迅雷不及掩耳”。

第一次到北京学习时,我学到了许多具体的东西,也解决了心中的困惑,比如语文素养的长期性与学习目标的短期性之间的矛盾。我从物理老师那里学会了启发性答疑,明白了不能在学生提问时直接给出答案,要引导学生思考……

第一次进京学习的我,既兴奋又紧张。在做小组任务时,我意识到自己与亦庄实验中学老师们的差距。这不至于让我自卑,反而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

我们都有自己的骄傲,但是这种骄傲不应该是拒绝改变的借口。我很喜欢一句话“永远热血澎湃,永远热泪盈眶”,始终把自己当作一个教育新人,虚怀若谷,奋力前行。三人行尚有我师焉,更何况同行者全是师呢?年轻的“学霸”教师教会我们创新思维,年长的专家教师传授我们教育经验。保持一颗好学的心,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第二次来北京,除了好学的心,我还多了一份感恩。读研时,因为是公费生,我经常说要对得起国家为我支付的学费。这次学习,又让我想起了“对得起”这三个字,学校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送我们来培训,怎样的学习结果才算匹配得上这么多的付出呢?无论是教育叙事还是教育培训,我们都要努力走在教育前沿。

从来没有一项改革是“舒服”的,叙事者的开学挑战也是如此。在最忙碌的时候反思,在最纷杂不清的时候理头绪,都是“自虐式”成长。可是,站在讲台上的人需要这种刺激。听到的报告要梳理成自己的文字、语言,有感悟的时候赶快记录下来,文字整理终归是可靠的。甚至带着前一天的整理去面对第二天的教学,我们会真正懂得“挑战”不是为了让我们更忙乱,而是为了让我们可以在日常忙碌里找到自己的思路,变得更高效。学习如此,挑战亦是如此。

不怕犯错,不怕直面自己的无知和落后,才会有机会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难得的一年,且学且感恩,未来如何,谁也不能保证,但是学到心里的理论知识和练出来的手艺,却是谁也收不走的。

面对未来,不恐慌不畏惧,坚定脚下路,对于心中有成长的老师来说,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未来,已来。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华樾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