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当我见过另一种教育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袁 静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叙事者写作挑战活动结束了。蓦然回首,一如既往的忙碌中,焦躁烦闷在不知不觉间减少了;马不停蹄的穿行中,增添了一份从容的归属与宁静的守望。

这次挑战活动安排在9月初开学的第一周——最紧张、最忙碌的一周。5天来,我在处理班务、分发课本、安排座次、统计就餐等忙碌的日常教学工作之外,多了一份寻找——发现潜藏在日常庸忙之中的教育故事;多了一份期待——孩子们的年幼、生动、纯真、美好将带给我何等奇妙的教育灵感;更多了一份安定与从容——教育写作能够将“事故”变为“故事”,我在守望与梳理的过程中,学会了优雅与淡定,变得沉稳而理性。

在默默坚持中,发现教育,发现自己。当孩子们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开学节奏时,我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各种“开学综合征”;当孩子们上课的纪律略有涣散时,我真切地表达自己的失落与希望;当孩子们课间打闹、推推搡搡时,我温柔地提醒他们,有教养的孩子该如何做。是啊,当我明确“行为世范”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学为人师”时,当我意识到自己是教育故事里真实而重要的角色时,我便留心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用自身的改变带动学生的改变,用自己的成长引领学生的成长。于是,我的眼光变得温和,我的步伐更加轻盈,我的口中多了赞美,我的心头繁花似锦。

每天一篇千字以上的教育叙事,对我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我恐慌过:要是写不出来,怎么办?我质疑过:要是写不好,怎么办?我也犹豫过:究竟为什么要写,写的意义是什么?写,就是全部意义。

在自问自答、坚持书写的过程中,我对自己、对写作、对教育的认识不断加深,我的教育行为也在一次次的反思与追问中不断改良,少了粗暴、打压,多了柔和、关爱,减了戾气、感性,添了诗意、专业。

参与挑战的5天,亦是被“教育故事”无声浸润的5天。提交完自己的文章后,我会认真阅读其他叙事者的文章,聆听他们的教育故事,在故事中映照、反思自我,感怀他们的初心与梦想。

在参加本次挑战之前,我给自己找了无数借口,其中最理直气壮的借口便是:我没有时间!

是啊,我太忙了——我要工作。我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还担任年级组长,繁重的教学任务与冗杂的学校琐事,占据了我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每天像个陀螺一样旋转,穿梭于教室与会议室之间、餐厅与操场之间。也像西西弗斯一样,推着巨石从山脚到山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丝毫不敢松懈。

是啊,我太忙了——我要顾家。我是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我要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吃喝拉撒,我要收拾家务、洗衣做饭。

通过这次挑战,我再次确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如果我说,没有时间读书,那一定是我从未享受过阅读带来的充盈与幸福;如果我说,没有时间反思,那一定是被眼前的苟且蒙蔽了双眼,不曾想到还有诗和远方可以追寻;如果我说,没有时间写作,那一定是自己只顾埋头走路,从未抬头仰望星空,从未感知过星空的神奇与美好。

诗人艾米莉·狄金森写道:“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当我见过了另一种教育生活,当我的世界里重新推开了另一扇窗,我便知道,接下来的教育之路该如何行走——教育写作,便是我的“太阳”。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沂市枣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