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

发布时间:2019-10-29 作者:谢 虹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作为战略任务之一,将“坚持中国特色”“坚持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原则。何谓教育现代化?怎样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教育人不断思考与探索。

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观念现代化是核心和灵魂。教育现代化不只是校舍、设备的现代化,更重要的是教育观念、教育思想的现代化。只有思想观念转变了,才有制度的转变和内容方法的改革。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发展,人是教育的最高价值。只有人发展了,才能为社会发展服务。但现实中,依然存在把分数作为唯一评价标准的现象,这是目前教育面临的巨大困境。

教育本应给予和发展孩子的精神生命,可是如果教师没有自己的思想,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缺少人文情怀,教育本该有的“读破万卷书”变成了“做滥万套题”,孩子课上围着考试转,课下围着习题转。何谈素养,何谈教育现代化。

究其原因,这是教育观念的问题,教师没有正确认识教育本质,没能超越狭隘的功利主义,错把分数当成教育的最高价值,把孩子训练成做题考试的机器,不关心孩子的未来发展、终身发展。

基于此,目前在高考和高校招生模式等方面作出的诸多改革,目的是为了从根源上促进教育观念的更新和转变。有良知的教育工作者应该树立素养教育观,除了关注眼前的分数,更要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基,“为之计深远”才是大爱。

实现教育现代化,教师专业化是前提和保障。现代化的教育观念为教育现代化的实现提供了可能,要把这种可能转变为现实,还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实现教育现代化一个很重要的路径是“专业化”,即精准把握教育的矛盾、规律和特点,精准到具体的学段、学科,甚至精准到每一个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而这种“精准”最终要落实到每一学科的教学上,落实到具体的每一节课上,落实到每一名教师身上。所以,我们需要一大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好老师。而加强教师专业化建设,关键是引导每一位教师自主发展,鼓励和要求教师有追求、有梦想、有作为。

教研员是距离教师最近的专业人员,要努力为教师学习、研究和实践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机会。鼓励教师要善于和敢于把自己放在一所学校、一个地区或更大范围的坐标中,认识自己、定位自己,逐步完成合格教师、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的发展轨迹,实现由经验型到研究型、专家型教师的转变。引领教师不断更新观念,提升师德水准、知识结构、教学技能和研究意识,努力让专业成长成为每位教师内在的精神需求。

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基础和条件。现代教育技术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制高点与突破口,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教育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教育信息化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教育信息化可以延伸到家庭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可以提供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使受教育者的学习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的内涵——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从根本上消除由于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产生的教育水平的差距。同时,因其可以更大范围、更大规模地改变教学方式,更充分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是实现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有效途径。

教育信息化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利用教育信息化可实现个性化教学、在线学习、在线讨论等,因材施教得以更好地体现,有利于培养具有个性特色,善于独立思考,具有广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创新人才。

教育信息化有利于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教师发展平台,如教师“分类培养”平台、“同伴互助”平台、“专家引领”平台、“自我反思”平台等,方便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碰撞,进而促进教师的持续发展。

(作者系辽宁省丹东市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

《中国教师报》2019年10月30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