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数学日记”可以写什么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王继侠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如何贯彻新课标精神,把学数学与生活紧密结合?近年来,我尝试指导学生写数学日记,让学生走进自己的“数学王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所谓“数学日记”,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自己在数学学习和应用过程中的感受与体会。学生可以记录生活中的数学,学习上的重难点,课堂上的所学、所思、所疑、所感等。“数学日记”可以充分展示学生的个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我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梳理并写下知识形成的过程,引导学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

预习日记:为了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进入学习状态,我在新授课前指导学生预习,由于学生生活背景不同,思考角度各异,所以对同样的知识构建途径也是多样的。因此,我指导学生在预习中记录自己不理解的知识,提出预习中的疑问,并借鉴课本的想法,通过数学日记展现多样化的见解,运用自己的智慧填补课本的空白点。

新授课前,我给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让学生感受他人是怎样预习的,对自身的预习质量有一个评价。

反思日记:每堂新授课后,我让学生利用数学日记的形式梳理所学知识,反思新知识形成的过程,总结学到的基本规律及运用规律的方法,提出自己的见解。比如,在学习了简便计算后,学生李昱晓在日记中写道:我发现同学们虽然掌握了简便计算的基本运算定律,但在实际计算的过程中没有建立简便计算的意识,不能灵活运用。我仔细分析和研究总结出以下规律:

1.当一个计算题只有同一级运算(只有乘除或只有加减运算) 又没有括号时,我们可以“带符号搬家”。

1a+b+c=a+c+b

2a+b-c=a-c+b

3a-b+c=a+c-b

4a-b-c=a-c-b

5a×b×c=a×c×b

6a÷b÷c=a÷c÷b

7a×b÷c=a÷c×b

8a÷b×c=a×c÷b

2.添括号

(1)当一个计算题只有加减运算又没有括号时,我们可以在加号后面直接添括号,括到括号里的运算原来是加还是加,是减还是减。但是,在减号后面添括号时,括到括号里的运算,原来是加,现在就要变为减;原来是减,现在就要变为加。

1a+b+c=a+(b+c)

2a+b-c=a+(b-c)

3a-b+c=a-(b-c)

4a-b-c=a-(b+c)

(2)当在乘号后面添括号时,括到括号里的运算,原来是乘还是乘,是除还是除。但在除号后面添括号时,括到括号里的运算,原来是乘,现在就要变为除;原来是除,现在就要变为乘。

1a×b×c=a×(b×c)

2a×b÷c=a×(b÷c)

3a÷b÷c=a÷(b×c)

4a÷b×c=a÷(b÷c)

3.去括号

(1)当一个计算题只有加减运算又有括号时,我们可以将加号后面的括号直接去掉,原来是加现在还是加,是减还是减。但是将减号后面的括号去掉时,原来括号里是加,现在要变为减;原来是减,现在就要变为加。

1a+(b+c)=a+b+c

2a+(b-c)=a+b-c

3a-(b-c)=a-b+c

4a-(b+c)=a-b-c

(2)当一个计算题只有乘除运算又有括号时,我们可以将乘号后面的括号直接去掉,原来是乘还是乘,是除还是除。但是将除号后面的括号去掉时,原来括号里的乘,现在就要变为除;原来是除,现在就要变为乘。

1a×(b×c)=a×b×c

2a×(b÷c)=a×b÷c

3a÷(b×c)=a÷b÷c

4a÷(b÷c)=a÷b×c

我把总结的规律告诉老师,老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班上表扬了我,我很开心。

纠错日记:每讲完一章,我们都要进行一次单元测试,测试后我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写纠错日记。在日记中,我不仅要求学生整理出卷面中的错题,还要找出答卷的成功和不足之处,并认真分析原因。这样做,不仅最大限度地避免学生再犯同样的错误,还可以使学生对考试的成败有更深刻的认识,提高学生对数学的自我评价和综合素养。

成果展示:数学日记是学生体验成功的途径之一,它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发展。在实践中,我把优秀的数学日记通过以下途径展示:每节课选一篇在班上读,每月举行一次班级展览,每学期修改一部分有一定思想的日记,向一些报刊推荐发表。

写数学日记,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加深师生之间的情感,深刻体会数学与生活同在的乐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回民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