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键人物

是您,带我从这里出发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王胜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的家乡位于武陵大山深处的小山沟。从家门出发,一条弯曲泥泞的小路,两旁点缀几间木质结构的土家吊脚楼,终点连接着公路,一直通往大山外面。路口有一栋两层单排吊脚楼,一楼是几间教室,二楼是教师办公和生活的地方。

放假了,当我回到因学生太少而停办的残破母校——给我启蒙教育的母校,脑海里浮现出昔日的美好。

楼前一个泥土平坝,孩子们光着脚在那里相互追打着,也有孩子玩着从不远处小河沟里拾来的石子。“左边1个大黑石子当1个大和尚,右边3个白石子当3个馒头,左边再放3个小黑石子当3个小和尚,右边再放1个白石子当1个馒头。这样,左边4个黑石子,右边4个白石子。那么,100个和尚刚好要分吃100个馒头,大家想想有几个大和尚、几个小和尚?”被一群孩子围着的一个头顶土家头巾的老师,像顽皮的孩子蹲在地上比画着。这就是我小学6年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谭生福。

数学课上,谭老师像魔术师一样,有用不完的道具。一个圆,在他手里魔术般就变成了两排“鳄鱼大牙”,咬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长方形”,圆的面积就算出来了;一道应用题,读着读着就变成了黑板上的一幅画,答案一目了然。他总能把数学方法融入简单的游戏中,在我们的眼里,他比华罗庚还厉害。可作为班主任的谭老师,总告诉我们公路的最远端有无穷宽广的世界。

六年级的一天,谭老师告诉我:“跟你爸说好了,过段时间带你去县城参加数学竞赛。”于是,每天中午课外活动时间,他都把我叫到办公室,写下一道道数学题让我做,还时常给我手里塞一个馒头,其实那是他的午餐。我如饥似渴地做着每一道数学题,因为吸引我的不仅仅是从来没有去过的县城,还有其他同学都没有的馒头。

直到有一天,我做完一道数学题时,他说:“这个题老师也没有做出来,现在你做对了。你小子还可以,明天我们去县城。”虽然好多题不会,最终只得了二等奖,但这次经历却让我终生难忘。后来,我被谭老师推荐,最终被评为“县三好学生”,他说:“你是我们村唯一一个‘县三好学生’了,使劲读书吧,你的世界在公路那头。”从此,我常常望着公路的尽头,渴望有一天从这条路走出去。

后来,我去了乡里上初中,县城上高中,州城上大学,省城工作,实现了当一个人民教师的人生梦想。

谭老师,是您带我从这里出发,让我看到了这个世界的无穷魅力。我也会尽最大的努力,认真对待我的每一个学生,就像您对我一样。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清华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