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幸福管教:让教育更积极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什么事让班主任最烦心?许多班主任都会回答“管教学生”。学生难管这件事应该怎样解决?我们邀请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培训部主任,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特级教师冯长宏围绕“幸福管教”这一话题,分享他多年的实践和思考。本期刊发第一篇——

看过许多新闻报道,我发现师生冲突往往源于教师管教学生过程中发生的一些小事。工作原因,我接触了许多班主任,问及让他们最烦心的事,回答多是管教学生。

其实,管教学生是最烦心的事,这不是某个班主任的个人感受。有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效能感比较强,但在“影响学生”等教育效能感方面比较薄弱。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班主任不应仅仅是“教书匠”,还应该是“教育家”,才能对学生的成长产生全面而积极的影响。

江苏省开展了“幸福教育育人模式的区域实践探索”教育改革项目,提出了“幸福教育”的主张,并衍生了“幸福管教”。“幸福管教”融合了中西教育智慧,它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注重“德教为先”“勤俭修德”“读书治学”等教育内容和“言传身教”“恩威并施”“循序渐进”等教育方法。它从西方现代文明中吸收智慧,强调尊重儿童权利、顺应儿童天性、培养健全人格,强调民主的教育方式和培养儿童的合作意识、合作能力。

什么是“幸福管教”

“幸福管教”是一种融合中西方教育智慧的管教方式,以引导学生适合社会生活为前提,着眼于人的社会性成长和精神发育,通过建立和提升儿童归属感和价值感,以和善而坚定的方式培养内心有力量的未来公民。“幸福管教”注重文化传承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强调通过培养儿童积极的品质转化其错误行为,引导教师从关注当下问题转而关注长远目标。

为什么需要“幸福管教”

首先,这是班主任工作的现实需求。近期,不少人在讨论教育惩戒权的问题,我问班主任“敢用吗?准备怎样用?”许多班主任一时语塞。其实,我们应该讨论的不仅仅是教育惩戒权的问题,还有管教方式的整体改变。班主任不妨审视自己惯用的管教方式,“工具箱”里是不是存放着指责、惩罚、威胁、说教?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需要更新教育理念,准备齐全沟通、合作、鼓励等新“工具”。

其次,这是儿童发展的需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核心素养是学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包含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素养。相对于传统管教方式,“幸福管教”更关注自主、参与、实践、创造等素养,培养的是内心有力量的未来公民,与学生成长和时代发展更契合。

如何践行“幸福管教”

2018年5月,河南省平顶山某幼儿园,一名男童朝女童吐口水,幼儿园老师让班上17名女童轮流朝男童吐口水,男童不知所措,哭了。在这个案例中,面对犯错误的孩子,老师的“惩罚”是消极、负面、有害的。在实践中,教师应该如何践行“幸福管教”?面对犯错的孩子,怎样处理才正确?“幸福管教”认为,管是为了不管。教师应该调动孩子自我管理的积极力量,惩戒是消极的,沟通才是更有价值的工具。

一个人的成长和改变不仅与其自身有关,还事关家庭、学校和社会。因此,教师改变学生要通过沟通解决问题,从多方面开展工作。比如,与学生沟通,了解其错误行为的目的,是寻求关注还是寻求权利。这时,可以通过启发式问题,让学生自己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学生的家庭成员沟通,了解家庭成员人际互动模式及其对孩子的影响,等等。

教老师学会管教学生、教父母学会管教孩子、教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只有三方协同,教育才能成为一件幸福的事。

(冯长宏,特级教师,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兼邗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培训部主任,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幸福教育”推广人。)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