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美好课程

做“活”劳动“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通讯员 吴其林 来源:中国教师报

立冬时节,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吐丝口小学校长李金之走进班级体验园,给学生示范讲解捆扎大白菜。从“立冬扎白菜,小雪收白菜”的当地俗语,到捆扎部位、怎样扎结实,他讲得仔细,学生听得认真。

李金之所在的班级体验园,是学校划分给每班的劳动基地。“可别小看这块地,作用大着哩!”近年来,学校以班级体验园为载体,按照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将学校实施的“体验教育”与“坚持实际体验”原则结合,依托校园劳动基地做活了“大文章”。

常体验 观念“活”

开发利用劳动基地,有一件事让李金之记忆犹新。学校餐厅东边种了几畦韭菜,几位饭后路过的学生看到后纷纷议论:这麦苗长得好!尽管李金之上前讲解麦苗与韭菜的区别,可学生依然似懂非懂。

这件事对李金之震动很大。全校1200余名学生都来自乡村,竟然连麦苗与韭菜都分不清?他将自己的发现“搬”进了校班子会、全体教师会。在他的推动下,学校按区域将空地分给各级部,再由级部“承包”给班级,按节令种蔬菜和农作物。每季教师带着学生开垦、调沟、播种、间苗、浇水、管理、采摘、收获,种出的蔬菜作物由学校食堂回收。“这样让学生既认识了农作物、体验了劳动、分享了成果,又树立了良好的劳动观念,懂得了珍惜,一条龙式运作,可谓一举多得。”李金之很开心。

抓切入 整合“活”

刘金铃担任五年级语文、科学、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师。其中语文有《落花生》一课,科学课《细菌》涉及认识根瘤菌的知识点,综合实践活动课则有劳动收获的主题体验。于是,2019年“五一”前后他与学生在地里种了花生,到9月27日这天,他与学生同收花生,体味《落花生》文中“花生的好处很多,有一样最可贵。它的果实埋在地里……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来它有没有果实,必须挖起来才知道”的含义;认识豆科植物的根上长的根瘤菌,讲解其固定空气中的氮气为植物提供营养的作用;体验农民丰收节的快乐。活动结束后的体验习作,篇篇习作流淌着学生的真情实感……

学校发动教师以基地为载体,集思广益,找点切入,抓学科融合。数学教师有办法,把菜地划为三角形、长方形、正方形、平行四边形等样式,学生实地测量,计算面积、周长,计算行距、株距,称出收获蔬菜、作物的重量,计算收成率。语文教师将习作教学与田园课程相结合,引导学生在真实体验中把握作文素材,学会表达方法,形成了“观察生活、记录生活、体验生活”的习作教学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师有效借鉴田园课程元素,承担了学校“跨学科整合”的实践与研究……

巧激励 评价“活”

三年级种菊花,校长李金之给任课教师出点子,不但让学生体验种收和管理,还让学生到集市去卖,既能锻炼口语交际,也能体验市场交易。学生不好意思到集市上卖,李金之就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他还带着学生赶口镇集,发动学生大声叫卖,每卖出一株就鼓励评价,慢慢地,不好意思的学生都能主动叫卖了。

作物年年种,师生有倦怠。李金之出主意,平行班种同一蔬菜、作物来个产量竞赛。四年级两个班种地瓜,收获之时两个班找校长当裁判。李金之叫来食堂管理员,当场过秤比产量,让学生计算亩产看谁算得快、算得准。哪个班产量高,午餐他就到哪个班陪餐……当师生一起在食堂品尝劳动果实,李金之拿起一块煮地瓜对学生说,咱班种的地瓜又大又好吃。那时候,学生笑得像朵花!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