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有画相伴文更美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课程故事 来源:中国教师报

“妈妈,东哥(语文老师钟东明)给我们布置的作文太好了!”

哦,我的心里很诧异,刚上初中的儿子竟然会喜欢老师布置的作文:“为什么好啊?”

“每周一篇,不限题目,不限字数,同学点评,还可以配上画!哈哈……”

这里补充一句,我是家长,同时也是学校美术教师.特别喜欢“文画合一”的创作形式,曾带领学生在美术课上写“豪放不羁”的文章;组织学生在作文中配以形式多样的绘画!无奈我只是美术教师,只能在我的“小学科”范围内研究与尝试。而此次钟东明选择“文画之美”作文课程方案,真是令人兴奋。

这门“文画之美”作文课程,在内容上发挥语文教师与美术教师合作的教学优势,真正落实到常规课程教学中。语文课每周一篇的配画文章都会有学生点评和教师批阅,都会有优秀图文的网络展示和宣讲,每个学期都会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

另外,在学校美术教学上历经“翻转课堂实践”“中国美术文脉图谱系列教学”“课题研究”三个阶段的课程开发与整理,开展了“为自己的文章配插画”“为别人的文章配插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画”“名画赏析”“写作与插画作品点评”五个主题的学习创作教学活动。这门课则是将写作教学与美术教学中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形成独一无二的写作与绘画结合的作品,从而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写作水平与绘画水平的提高,让学生在图文并茂的美感中体验文章与绘画结合的美好。

伴随着课程开展,学生逐渐形成了写作习惯,内容五花八门,点评各抒己见,作品个性十足……儿子的一篇随笔文章《凭什么不让我玩游戏》是在几场“家庭战争”之后写的,他“引经据典”写了一堆玩手机游戏的好处,并配上手绘画,后面跟了几个同学的评点。经历了班级宣讲、同学讨论、教师引导、家长交流,辩证思考等环节,孩子收获的可就不仅仅是“是、否”玩手机游戏的问题了。

班里学生曾怡霖写了一首小诗《分开是为了更好的遇见》,配以色彩鲜艳、形象生动的人物绘画,字里行间透着一种青春的美感。彭宇轩写了《反向思维悖论》,文章里全是对数学知识的脑洞大开,配图都是数字符号……伴随着年级《文画之美》优秀作品印制成册,“在美丽的纸上写出美丽的文章”助推学生内驱力提升,每周写作成了一种特殊的喜好。他们写想说的话,画想画的画,真诚而欢喜。而经常能看到孩子的文章配以图画温暖展示,也成了家长的期待。

“文学是艺术之魂,艺术是文学之根”,将来也许孩子们不会成为画家、美术工作者,但在学校获得更多文学与艺术之美的体验,也能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获得更多美的分享、美的感动、美的力量!

如今,“文画之美”课程在师生共同的经营中越来越美!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二中)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0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